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研究失业率 三经济学家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2日07:40
  彼得·戴蒙德 (资料图片)

  两名美国经济学家和一名具有英国和塞浦路斯双重国籍的经济学家11日以市场查寻摩擦理论获得2010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

  三人分享

  欧洲中部时间11日13时(北京时间19时),在瑞典科学院一间会堂内,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美国人彼得·A·戴蒙德、戴尔·T·莫滕森和具有英国、塞浦路斯双重国籍的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季斯以“分析存在查寻摩擦的市场”获奖。

  三人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6万美元)奖金。

  戴蒙德1940年出生,1963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现任这所大学经济学教授;莫滕森1939年出生,1967年获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皮萨里季斯1948年出生于塞浦路斯,1973年获博士学位,现任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经济学教授。

  当地时间13时10分(北京时间19时10分),评审委员会现场连线皮萨里季斯,现场画面定格为三名经济学家的照片和简介。

  瑞典电视台记者首先问及皮萨里季斯的获奖感受,后者以“惊讶、高兴、满足”作答。

  “直到有人告诉我,我都无法相信(获奖),”皮萨里季斯说,“这是我的荣幸。”
戴尔·莫滕森 (资料图片)

  贡献社会

  这名瑞典电视台记者随后提问皮萨里季斯,你为何会对这一领域感兴趣?

  皮萨里季斯说,“那时欧洲失业率上升”,他希望可以做一些事,为社会“作出贡献”。

  市场查寻摩擦指市场买卖双方相互寻找、匹配时面临的困难。评审委员会在提供给媒体的新闻稿中说,不少类型的市场中,买方和卖方并不能立刻与对方取得联系。而对劳工市场而言,雇主和劳动力经常需要时间和资源找到对方,满足各自需求。这就引发失业和职位空缺同时存在的状况。

  这项有关市场查寻摩擦的研究始于上世纪70年代。戴蒙德率先分析查寻市场的基础,莫滕森和皮萨里季斯随后将这一理论加以延伸,应用于劳工市场,创立以三人姓氏首字母命名的DMP模式。

  皮萨里季斯回答瑞典广播电台记者提问时这样描述自己的理论:“由于经济形势出现变化,一个人失去工作,就要去寻找另一份工作。我们意在找出影响从失业到重新上岗这一进程的因素。”

  一名评审委员新闻发布会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三人研究所得的结论之一是,更高的失业救济金会拉升失业率、拖长市场查寻时间。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季斯 (资料图片)

  再现疑问

  评审委员会说,这项查寻摩擦理论不仅适用于劳工市场,还适用于住房等其他多类市场,有助于研究公共经济、地区经济、家庭经济等课题。

  一名评审委员说,这项理论可以解释住房市场供需的季节性变化。

  一名记者提问,三名经济学家获奖是否与劳工市场和住房市场是当前全球经济重点关注领域有关。

  评审委员会说,经济学奖一般颁给“对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付诸长时间努力的理论”,“有关这项理论的研究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

  去年,评审委员会遭遇类似疑问。两名美国经济学家当时以经济治理相关研究获奖,致使一些记者疑问奖项评定是否考虑到金融危机因素。(蒋骢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