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美防长河内会谈 外媒称美防长获邀明年初访华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12日08:58

  中美防长在河内举行会谈,被视为中美军事关系向正常化又迈进一步

  外媒称美国防长获邀明年初访华

  晨报记者 徐惠芬

  12日,首届东盟防长扩大会(简称东盟10+8防长会)在越南河内举行,来自东盟十国和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俄罗斯、韩国和美国的防长出席此次大会。外媒预计,南海问题将成为会议的焦点问题之一。

  在会议召开前一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此次会晤被认为是中美军事关系向正常化发展的一大步,据外媒报道,梁光烈正式向盖茨发出了访华邀请。

  奥巴马上台后首次防长会谈

  11日下午,梁光烈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中美防长下榻在不同的酒店,会谈选在第三家酒店进行,整个会谈持续了约30分钟时间。这是自去年初奥巴马上台以来,中美国防部长首次举行会谈。据新华社报道,双方就两国两军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不过,中方发言人随后就会谈介绍说,由于会谈时间有限,双方并没有就南海问题展开讨论。

  梁光烈认为,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当前两军关系发展还存在一些障碍,特别是美售台武器等问题,是阻碍两军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的重要原因。要保持两军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关键是要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断培育和增进双方战略互信,减少猜疑或误判,并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中方对发展两军关系一向是积极真诚的,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认真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这些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使中美两军关系跳出怪圈,沿着健康稳定的道路向前发展。

  梁光烈说,中方对东盟防长扩大会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愿意利用东盟防长扩大会等平台,与美方加强在反恐、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

  盖茨说,美国致力于落实两国元首的共同愿景,推动建立一个积极合作全面的双边关系。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军的持续对话至关重要,可以减少误判和互不信任。

  打破高层往来冻结局面

  据外媒11日报道,梁光烈会见盖茨时,已正式邀请其明年年初访华。据悉,盖茨已接受邀请。路透社称,这次会谈是两国军事关系向正常化迈进的又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美军方关系此前出现波折,但是此次会谈显示出中美军方关系有恢复正常化的迹象。会面打破了之前中美高层往来的冻结局面,也为盖茨明年访问中国做准备。

  美国媒体称,盖茨此行目的之一在于劝说中国政府完全恢复今年1月以来冻结的军事关系。美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莫雷尔说,美国在该地区的目标与中国并不排斥。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美军事关系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实质发展。美国媒体援引美国相关官员的话称,美中在东盟会议上的会晤以及本周稍后在夏威夷与中方就海上安全进行的会谈,只是改善关系的试探性信号。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说,“我们并不认为我们已改善了关系”。

  美公开宣布支持多边机制

  美国一边希望改善与中国的军事关系,一边却又发出不利于两国关系的言论。外媒11日报道称,就在与梁光烈会晤的前几个小时,盖茨在河内公开宣布支持“多边”机制,通过国际外交手段解决包括领土争端在内的一系列问题。

  盖茨声称,一些核心问题包括领土争端、恐怖主义以及反海盗等行动需要通过多边机制来解决。他说,单纯依靠双边关系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多边组织来应对这一地区内最重要的安全挑战。有评论认为,虽然盖茨在讲话中并未直接提及南海或中国,但明显可以看出其所指。

  盖茨还向东盟国家保证,美国将继续致力于这一地区的安全事务,推进依靠多边机制解决领土争端问题。

  美国媒体11日还报道称,盖茨在越南明确表示,将会支持中国周边的那些“感受到压力”的小国。

  他说:“美国致力于同中国接触,而非与之对抗,”“我们相信同时也接受这一现实:在拥有6亿人口的东盟和10多亿人口的中国之间,友好合作远优于相互对抗。”

  路透社就此特别指出,所谓的“多边”机制虽然受到越南欢迎,却是为中国所反对的,中方一直希望领土争端这类问题可以通过双边而不是多边的方式得到解决。

  据悉,这是盖茨首次以美国国防部长的身份访问越南,也是美越15年前恢复邦交以来,他第二次访问越南。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