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中国民企500强出炉 沙钢苏宁联想位列前三

2010年10月12日10: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民企500强前路仍漫漫

  专家称,多数民企仍处产业链低端领域,急需布局中下游产业链

  本报记者 黄烨

  “当中国所有企业500强榜单前十名都有民企身影时,才真正可以说,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经济结构调整也朝着正常的轨道运转。”

  10月11日,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中国统计协会等组织联合对外发布了2010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名单,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以1463.13亿元、1170.03亿元、1063.75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榜单的前三位。广为熟知的浙江广厦、江苏雨润、杭州娃哈哈、新疆广汇、日照钢铁、天津荣程联合钢铁、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则在榜单中名列4至10位。

  整体进步明显

  榜单本身并不让人意外。事实上,从2007年到2010年,榜单前三位一直就被沙钢、苏宁和联想所占据。同时,这也暗合了今年9月初的201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沙钢排名第40位,苏宁排名第50位,联想排名第56位,与此次民营500强排名一致。

  然而,这份榜单的重点并不在于提名,而在于它提示了我国民营企业整体所取得的进步——2010年研究结果显示,入选中国民营500强的企业营业收入总额总计47361.75亿元,均值94.73亿元,同比增长15.38%;资产总额38981.73亿元,均值77.97亿元,同比增长38.76%。

  报告称,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退,但随着国家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的落实,及民营企业自身苦练内功,积极应对,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等,使我国民营企业整体经营效益在2009年得到显著提升。据悉,入选2010年中国民营500强的企业中,有49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有123家超过100亿元,分别比去年增加13家和24家;缴税总额共计1775.70亿元,同比增长20.13%。

  从地区分布看,东部仍然占据大头,其中,江苏和浙江两省更是为500强榜单联合贡献了281家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现了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态势。从行业分布看,建筑业、黑色金属、批发零售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等行业占入围企业的绝大多数,服务性行业的入围企业则相对较少。

  技术含金量低

  对于新鲜出炉的榜单,有人欢喜有人愁。

  有分析认为,我国民营企业取得的长足发展显示了民营经济的活力与创造力,且正在成为国民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不仅得益于国家的一系列政策和相关举措,也得益于民营企业努力转变发展观念,不断创新发展思路,采取了改善管理、调整结构、开拓国内市场等正确的应对措施。”

  复星集团相关人士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排行榜结果符合公司一年来的运作态势,我们认可这份榜单。”

  而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却“泼了盆冷水”。“这份榜单的含金量和技术含量并不高。作为衡量市场经济的重要标准之一,以民企为代表的很多服务性企业却意外缺席,实在是件憾事。”

  崔新生进而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现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缺陷,即产业基础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牢固,缺乏上下游产业链的循环和互动,多数企业更是处在产业链的低端领域。而国外不少民营企业不仅涉及上游产业,在中游和下游市场中均有出色布局,能形成一整套循环互通的产业链。“做个假设,如果彻底开放,让国外大型产业巨头进军中国,民企日子可能就不太好过了。”

  崔新生认为,中国民企的这些难题与目前的政策环境有一定关联,比如石化巨头,不仅垄断了整个上下游石化资源,更垄断了大部分专业人才,这显然对民企发展不利。“因此,在未来的政策发布中,国家或可适度为民营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中谋取机会,以保证民企真正做大做强。”

  事实上,此前也曾有专家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当中国各类企业500强榜单前十名都有民企身影时,才真正可以说,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经济结构调整也朝着正常的轨道运转。”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