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社会万象

郑州公交票价惹争议 郊区车破路近价格高(图)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10月12日11:38
一些城乡公交票价1.5元,乘客希望这些线路能降价
一些城乡公交票价1.5元,乘客希望这些线路能降价  吉朋/图

  2010年8月1日起,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对空调车票价进行全面调整,实行普通公交1元票价政策。

  家住郑州杓袁村的李先生也在等自己家门口的公交车调价,但是过了很久没动静,李先生很疑惑:“空调公交车都一元了,为啥通往杓袁村的130路公交车还收1.5元?”有类似疑惑的市民还不少,很多人也期待票价1.5元或两元的公交车能下调价格。经记者调查,票价1.5元的公交车还不少。

  公交票价:11条公交线路票价1.5元

  记者了解到,现在郑州票价为1.5元的公交线路一共有11条。

  这些线路分别为:从碧沙岗站开往马寨站的112路,从京广路南环路站开往马寨站的113路,从毛庄蔬菜批发市场站开往石桥站的116路,从紫荆山站开往中州大道万客隆的118路,从碧沙岗站开往杓袁站的130路,从北环路南阳路站开往杓袁站的131路,从丰产路中州大道站开往宇通公司站的262路,从郑汴路商品大世界站开往杓袁站的263路,从联开汽车站到花园口游览区站的520路,从文化路新柳路站到会展中心站的7路,从火车站到元通纺织城站的99路。

  除此之外,301路、302路等公交车的票价为2元。

  这些线路多从市区出发,前往郊区。记者在地图上,根据公交车的运行线路,大致估算了一下公交车的运行距离,116路车约为15公里,118路车则是16公里左右。

  相较于这两辆公交车的运行里数,票价仅为一元的2路公交运行17.2公里;而票价一元的环城公交215路,运行公里数则为44公里。

  公交公司:90路城乡公交优化线路后下调价格

  对于1.5元票价的公交车,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前段时间,公交车的票价调整主要是针对市区内的空调公交,而不是城乡公交。

  现在郑州市内,票价为1.5元、2元,或者票价更高的公交车,走的都是城郊线路或者旅游线路。而城乡公交当初定价时,也是按照物价局的规定完成,主要是根据这些公交车运行的线路长短,沿途的客流密度,以及运营成本等综合因素制定的。

  现在他们正着手分批优化公交线路,像90路公交车,原线路从紫荆山站到东赵站、票价1.5元。由于该线路的站点和别的公交线路有重合,且票价较高,目前该线路已调整为由刘庄至东赵站,票价也下调至一元。其他公交线路的优化需要分批慢慢来。

  物价局:得给公交公司一定时间进行调价

  对此,记者打电话到郑州市物价局咨询。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称,目前郑州市绝大多数公交线路基础票价都是1元,但确实还存在一小部分票价1.5元的公交线路。全市1.5元的公交线路仅有11条,占全部公交线路的5%,都是2007年前后运营的城郊线路。

  她表示,将这些线路票价定为1.5元,主要考虑到它们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一是主要服务于城郊,当时是按照超过三环以外定的;二是线路较长;三是主要满足沿线个别区域的要求,线路客运量较小,运营成本较高。由于这些特殊性,当时这些线路的票价才会被定得相对较高。

  2010年8月1日,按照市政府的要求,郑州市物价局对市内运营的空调公交车票价进行了下调,但是旅游专线、城乡公交线路不在这次调整范围内。

  对于这些车辆会不会调整价格,她说:“针对这一问题,应该给公交公司一定的时间,让其在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的过程中,逐步调整这些线路以及价格。”

  市民说法:城乡公交更应该降价

  对于城乡公交车票价为1.5元甚至2元,不少住在城郊的市民都表示了不满。

  ●我们也在做贡献,为何坐车不补贴

  王先生(住皋村):我个人感觉郑州市的公交车票价都应该调整为1元。今年调价,像我住的这一片的城乡公交线路不在调整范围之内,我觉得不公平。现在城市化进程这么快,当年的城郊区域逐步发展、繁华,各个站点的客运量逐年增加,调低票价足可以承担起运营成本。

  大家为了郊区的发展,主动到郊区工作生活,做出了很多贡献,再加上市里现在拥堵情况也比较严重,在郊区出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中心的拥堵压力,郊区线路更应该降价才对呀。所有的空调车都得到补贴了,为什么唯独把郊区线路给漏了呢?和空调车的数量比起来,郊区线路车辆数量不算多啊。

  ●这么破的车,怎么还收一块五

  郑女士 (住黄岗寺附近):城乡公交车票价1.5元,本来就不合理,很多城乡公交车看起来都比较破,也没有空调车内部设施那么好,空调公交车都改为1元了,为什么这些城乡公交还是1.5元?要说是按照线路的长短定价,相对于这些城乡公交,市区内的一些公交车的线路都比它们长,比如环线的215路公交。

  ●我们是弱者,更应该受关怀

  小魏(住北大学城):像我们这里住的很多是学生,或者是刚毕业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因为郊区的房租便宜,才来这里居住,每个月就为省一点钱。但是在坐公交车时,有的车的票价为1.5元,每趟车多掏5毛钱,一天坐两次,一个月下来得多掏车费30元。

  对于我们这些蚁族来说,也希望能省就省。如果这些公交车能够降价,也算是我们这些蚁族的福音。(雨潇)

(责任编辑:蔡如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