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宗庆后登顶胡润百富榜 榜单首现饮料业首富(图)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0年10月13日01:23
  一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再次引起万众瞩目。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2010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饮料大王”、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去年在榜单中排名第13位的宗庆后一举“夺魁”。

  首现饮料业首富

  根据胡润的统计,今年的“状元”宗庆后目前资产为800亿元,在历年首富的财富中排名第二,仅次于2007年百富榜首富杨惠妍家族的1300亿元资产。同时,这也是胡润百富榜12年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饮料行业的首富。

  宗庆后成为首富可谓是实至名归。因为,娃哈哈目前运营良好,今年早些时候还曾传出了宗庆后将进军商业地产、矿业,以及进军菲律宾市场的消息。而分析人士更是预计,今年娃哈哈的净利润将达到100亿元左右,即平均每三天就能赚到1亿元。

  位列榜单第二位的海普瑞的李锂夫妇,可以说是医药行业的“黑马”。因今年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李锂夫妇身价一路飙升,但随之而来的市值蒸发,让李锂夫妇的财富大幅缩水。不过,凭借厚实“家底”,仍站稳百富榜“榜眼”之位。

  前五名中,上升势头最猛的是“殿军”梁稳根。统计显示,其以37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四,较去年劲升了16位,财富也增加了150亿元。胡润认为,梁稳根的成功证明了在城市化的大背景下,把城市化的工具卖给开发商是最赚钱的,“正如传说中加州淘金热时期,最赚钱的是将挖土地的工具卖给淘金者”。

  年轻人李彦宏第五的排名,也创造了一个“首次”——自2005年以来,首次有IT业界人士进入前五名。此前在2005年,丁磊和陈天桥曾进入前五。另外,华彬的严彬以财富360亿元与百度李彦宏并列第五,是前十名中第二个以饮料为主业的。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巨头出人意料地自2000年以来,首次缺席百富榜前五名,而在去年的榜单中,前五名中有三家从事房地产行业。

  平均财富破纪录

  根据胡润的统计,我国10亿元资产以上的富豪人数已增至1363名,且前1000名富豪的平均财富比两年前大幅提高了64%,比去年则提高了26%。其中,排名前十位的富豪更是比去年提高了30%以上。对此,胡润称,“今年中国富豪平均财富打破了历年最高纪录,其中医药、IT、零售和服装富豪发展速度最快。”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则在新闻发布会上用“四个折射”表达了对该份榜单的态度,“第一是折射出中国民营企业的快速成长;第二是折射出全民造福的健康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创业者进入了"造富"运动中,波及之广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第三是折射出市场经济的长驱直入;第四是折射出结构调整的背景。”王忠明还表示,“在垄断行业中,我们恰恰看不到富豪的影子,这就意味着当我们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时候,就会出现更多我们的富豪。”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部分富豪的出现或许还是应该感谢资本市场的力量。从去年至今,创业板的“造富神话”接连上演,从华谊兄弟的王中军、王中磊及旗下众多影星,到海普瑞李锂夫妇的“猪小肠”神话,某种程度上说是资本的力量在左右富豪们的财富,有的甚至仅仅是通过“虚拟”操作而不是专注实业获得财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在创业板开盘不到1年的时间里,已经迎来100家上市公司,创造了A股市场IPO速度的新高,累计募资逾700亿元,催生出了250多位亿万富翁。

  作者:本报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