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宗庆后登顶胡润榜中国首富 身价百亿富豪达97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3日02:21
胡润百富榜前十。 新京报制图/赵斌
  本报讯 (记者张奕 孙纯霞)《2010胡润百富榜》昨日正式发布,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以800亿元登顶中国首富。据悉,以10亿元为上榜门槛的富豪数目增至1363人,其中百亿富豪97人。

  413位“新人”上榜

  今年百富榜前十名分别为:宗庆后家族、李锂家族、张茵家族、梁稳根、李彦宏、严彬、刘永行家族、王健林、张近东、许荣茂家族。

  今年上榜的十亿级富豪比去年增加了363人,但《百富榜》创始人胡润认为,目前中国的富豪远远不止1363个。他表示,“这些上榜名单都是阳光财富,但我认为拥有同等地下财富的富豪数字更多”,“我们每找到一个百亿富豪,就会"漏掉"一个百亿富豪;每找到一个十亿富豪,至少还有两个十亿富豪是我们没发现的”。中国的十亿级富豪约有2600人,而百亿富豪实际数目应在200人左右。

  记者发现,今年上榜富豪中,有413人为新晋富豪。胡润昨日表示,“有些人过去闻所未闻,但忽然之间,他们的企业成功上市,于是我们发现其巨额财产。”

  富豪社会地位上升

  今年,1363位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较去年没有变化,仍为39亿元。前1000名的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比两年前提高了64%,比去年提高了26%。其中前10名的平均财富上升最快,比去年提高了32%。

  据统计,此次上榜的1363位企业家中,173位(12%)拥有国家政治身份。胡润说,这代表着中国富豪社会地位在上升,并且逐渐拥有更多话语权。

  上榜富豪有83位是全国人大代表(去年是76位);有80位是全国政协委员(去年是71位)。

  【问题富豪】

  黄光裕以240亿财富上榜


  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以财富240亿元排名第21位;物美前董事长张文中以财富46亿元排名第301位。目前两人均在狱中。

  浙江企业家邱建林在其企业借壳上市的收购报告书中透露,他与妻子朱丹凤协议离婚,并将自己拥有股份中的50%转让给朱丹凤。

  魏东、姚娟夫妇的福记食品,2009年10月因高额可转债到期无法偿还,向香港证券交易所申请清盘。

  【女性富豪】

  中国女富豪“称霸”世界


  百富榜显示,中国女富豪位居世界第一。全球20位拥有10亿美元并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有11位来自中国。其中,玖龙纸业张茵、龙湖地产吴亚军、富华国际陈丽华更是以380亿元、280亿元、270亿元分列全球女富豪前三名。

  胡润昨日告诉记者,中国的女富豪们如此厉害,是他此前也没有料到的。“中国女企业家是绝对全球领先,在创造财富方面没有第二个国家的女企业家能赶超她们。”

  【隐形富豪】

  马明哲等未上富豪榜

  在这份名单上千的富豪榜里,有些大家熟悉的名字并未上榜,如柳传志、马明哲等。胡润表示,这些人极可能拥有大量财富,只是企业虽大,却没有上市,或者股份结构复杂,无法弄清其财富数额,而未将他们列入榜单。

  据胡润介绍,大众交通董事长杨国平由于隐身在职工持股会之后,今年依然无法评估出其财富,但“无法否认的是,以他们为核心的管理团队控制着大量的财富与资源”。此外,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等,均由于所持公司股份为谜而不曾上榜。

  榜单前十

  1 宗庆后家族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65岁的宗庆后成为2010年中国首富,去年排名为第13位。其上位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娃哈哈的规模不断扩大;二是,赢得与达能的官司后,宗庆后在娃哈哈的股份约达六成。

  2 李锂家族

  (海普瑞董事长)

  46岁的李锂及其家族以财富400亿元排名第二。李锂家族的公司海普瑞主营业务是开发、生产经营原料药肝素钠———从猪小肠黏膜中提取肝素,加工形成肝素制剂。

  3 张茵家族

  (玖龙纸业董事长)

  53岁的张茵及其家族以财富380亿元排名第三。其曾于2006年成为“胡润百富榜”上第一位女首富。

  4 梁稳根

  (三一集团董事长)

  54岁的梁稳根以370亿元财富排名第四,较去年上升了16位。梁稳根的成功证明了在城市化背景下,把城市化的工具卖给开发商是最赚钱的。

  5 李彦宏

  (百度CEO)

  42岁的李彦宏以360亿元财富并列排名第五,较去年上升了26位。这是五年来第一次有IT界人士闯进前十名,2005年陈天桥和丁磊曾进入前十。

  5 严彬

  (华彬国际集团、红牛集团董事局主席)

  56岁的严彬以360亿元财富并列排名第五。严彬于上世纪80年代在泰国创业,10年之后将泰国保健饮料———红牛带到了中国。严彬还拥有北京知名高尔夫球场。

  7 刘永行家族

  (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

  62岁的刘永行及其家族以350亿元财富并列排名第七。他所创立的东方希望集团所涉及的领域从最初的饲料行业,扩展至氧化铝煤化工、石油化工等。

  7 王健林

  (万达集团董事长)

  56岁的王健林以350亿元财富并列排名第七。王健林计划2010年底在全国开张42个万达广场和18家五星级酒店。

  7 张近东

  (苏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47岁的张近东以350亿元财富并列排名第七。苏宁电器今年有6人进入百富榜,张近东持有苏宁电器股份为31.7%。

  10 许荣茂家族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

  60岁的许荣茂及其家族以330亿元财富排名第十,已连续十年名列“胡润百富榜”前十名,是“胡润百富榜”自1999年首创以来蝉联前十名最久的企业家。许荣茂的公司为世茂集团,主业为房地产。

  富豪之最

  房地产最造富上榜人数居首

  房地产依然属于最能造富的行业,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企业家人数依旧居各行业上榜人数之首,达到20.1%,比去年减少3.3%。10年前,这个数字是50%。

  此外,医药、零售、IT、服装成为财富增加最快的行业。今年医药行业前30名平均财富72亿元,比两年前增长157%,同比去年前30名增长76%。而矿产和能源的富豪们这五年来平均财富几乎没有上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两个行业的现状。

  球星姚明成最年轻富豪

  最年轻的白手创业富豪是篮球明星姚明,29岁的他以10亿元重返胡润百富榜,2008年姚明曾以7亿元财富成为最年轻的白手起家上榜富豪。

  上榜富豪“属兔”最多

  富豪榜统计了上榜富豪的属相和姓氏,其中属兔者最多,占比达14%。排名前十的富豪中,属虎者最多。就姓氏而言,王、李、张几大姓氏居前,分别诞生了91名、89名和86名富豪。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