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企业赴美IPO增速 美国股市频演“中国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4日09:15

  美股频演“中国绿”

  本报记者 赵怡雯

  东方不亮西方亮。新华悦动传媒、空中网、大华建设、汉庭连锁……这些国人并不一定耳熟能详的企业,最近却在华尔街“风生水起”,着实为中国人长了脸。当华尔街为欧美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而大倒苦水时,中国概念股的优异表现自然格外引人关注。但美国股市的中国风究竟能吹多久?中国概念股的走强究竟是美国“炒家”们的游戏,还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呢?

  截至当地时间10月12日收盘,中国概念股中的新华悦动传媒以19%的涨幅成为当日美国市场的一颗闪耀明星。类似这样的中国概念股还有不少,像搜狐、百度、新浪、航美传媒、药明康德,都连续几周被机构上调了评级。

  美国经济乏力,为何中国概念股的冲劲十足呢?中原证券研究所策略部经理刘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概念股的走势并不是一种突发现象,中国概念股‘绿’得自然‘绿’得有理。”

  “中国概念”“绿”得有理

  刘锋向记者指出中国概念股“走绿”的三大动力:第一,欧美投资者仍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尽管现在看2011年中国经济的增速或多或少存在些许问题,但其经济整体走弱的风险要远低于欧美国家,中国经济9%的年增长率没有特别大的悬念。

  其次,过去美国股市中的中国概念股股价普遍较低,有些甚至只有几十美分。然而,百度最新股价高达99.66美元,新东方股价也达到89.62美元,搜房网、搜狐、新浪、如家快捷等股票的股价都超过50美元。刘锋指出,“像百度的市值目前已经达到346.53亿美元,这就很容易受到机构资金追捧,这样的股票为国际资金提供了更高的流动性。”

  当然,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也成为国际资金至追捧中国概念股的一大原因。刘锋指出,国际基金经理人看好中国概念股也是看好未来10至15年,人民币的地位会不断提升,已接近国际储备货币地位。

  中国企业赴美IPO增速

  与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受到热捧相对应的是,中国企业赴美IPO也受到美国投资者的热捧。《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美林美银了解到,该投行在第三季度,用5天时间帮助了3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

  其中,中式快餐连锁餐厅乡村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初次公开发行股份,集资9500万美元,由于市场强劲的反应,其价格由12至14美元每股区间,攀升至14至16美元,该交易最终价格以16.5美元高于修改后价格区间。在首日交易中,其股价更上涨47%。

  “国际投资人对中国消费相关公司非常热衷,并且兴趣浓厚,他们渴望直接投资于中国内需市场,并从中获利。”一位接近承销方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市场的流动资金仍然充裕。中国消费品企业的风险报酬状况极具吸引力,能受惠于中国中产阶层的财富成长。对于管理方针明确、具备良好业绩的企业,美国投资人愿意付出风险溢价,以抓紧中国的成长机遇。”

  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16家中国公司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进行了登记,预计在未来180天内登陆美国市场进行IPO,融资规模达到约5.9亿美元。

  对此,康涅狄格州IPO研究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的分析师Nick Einhorn指出:“中国企业表现优异,在美国的国际投资者正在寻求具有高利润率和明确商业模式的高增长公司。因此,中国企业赴美IPO的趋势将会继续。”

  “中国风”暂时不停歇

  华尔街的这股中国风还将吹多久?对此,刘锋告诉记者,“中国概念在美国股市中的走红是否会持续取决于两个条件,第一是中国经济保持较快的增速,第二是欧美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改变,市场流动性充裕。只要这两个条件没有被改变,中国概念股将继续在美国市场受到追捧,享受更多的溢价。”

  当然,中国概念股的运行趋势还是会受到美国股市系统性风险的制约,但是刘锋认为,中国概念股的上行空间要远大于美国本地股票。

  “作为新兴市场,中国的资产在这些美国投资人的眼中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因此这些股票的弹性也会比本地股的弹性大得多。”刘锋补充指出,“无论从中国国内还是全球经济的运行形势来看,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中还是处于上行过程中的。”由此看来,美国股市的这阵“中国风”还会继续。(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