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讨薪“创意”层出不穷 正常讨薪无门(图)

2010年10月14日10:18
王乃玲/绘
王乃玲/绘

    稿件来源:山东商报  

    跪下了。当30位农民工跪在河神塑像前,焚香杀鸡求河神显灵帮讨工钱时;“新闻”诞生了。讨薪,原本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当类似新闻层出不穷,一如矿难,就变成了“疲劳的悲痛”;再想引起各方关注就得拼拼“创意”了。翻检这形形色色的讨薪“创意”,公众所能感受到的除了愤怒,还有无尽的辛酸。策划/朱启禧 执笔/记者 王富

  【拜神】

  源于法律之路未“显灵”

  最近的一个创意发生在三天前的河南郑州,叫做“拜神讨薪”。

  河南媒体报道,10月11日的郑州市花园口景区入口处,30名农民工聚在黄河岸边点香跪拜河神,祈求河神保佑大家拿到675万元工钱,赶紧收秋庄稼。

  为何推出这样一个带有迷信色彩的讨薪方式?这群农民工的负责人毛国军说,他们接的工程跟治理黄河有关,多次讨薪未果后,他们才出此下策,想求河神显灵,管管河务局,帮他们要回工钱。

  其实,正如毛国军自己所说的,这种讨薪方式“主要就是个精神寄托”。他们并非真正迷信到要靠河神去讨薪。只是,付诸法律却至今得不到合理答复后,无奈所选择的一种吸引媒体眼球的“创意”。

  有评论就此说:可以想见,不制造出“眼球效应”,寻求舆论与公权强力介入,农民工们想拿到工钱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讨薪祭河神”就像此前的“悬赏清官”一样,有着苍白表达的“自我炒作”,无不揭示权利诉求很难直达正义的无奈,只能选择制造故事来“曲线维权”,折射出底层民众维权之艰。

  当正规的诉求渠道不“显灵”,当威严的法律不“显灵”,无奈的农民工兄弟们展现了他们的另一种智慧:通过拜神,祈求得到真正的“神灵”——公众舆论的眷顾,并以此冀望打动那些往往能起到特殊作用的公权力部门。

  费尽体力干完工程后,却又绞尽脑汁思考“创意”,这过程中充斥的,难道不是一种悲情吗?

  【讨薪】

  一位农妇引发的“热潮”

  在系统展现那些层出不穷的“创意”之前,有一个“讨薪史”上的重要人物不得不提,那个人叫熊德明。她是重庆云阳县人和镇龙泉村10组的一位普通农妇。让她成名的,是她与总理的一次对话。

  2003年10月24日,温家宝总理在考察三峡库区移民安置工作途中,来到位于库区腹地的龙泉村10组看望乡亲。在和总理的交谈中,刚打完猪草回家的熊德明鼓足勇气,说了“实话”:爱人李建民有2000多元的工钱已被拖欠了一年,影响孩子交学费。在温总理的关心下,熊德明一家当晚就拿到了工钱。

  无疑,熊德明是幸运的,因为她遇到了总理。熊德明又是标志性的,因为她的“实话”引领了一股讨薪热潮,也使得各地方政府开始发力预防欠薪、惩治欠薪者。

  所以,当跳楼跳桥等高危方式甚至都已无济于事的时候,我们的农民工兄弟开始明白:讨薪也需要“创意”。

  【悲情】

  层出不穷的讨薪“创意”

  拜神,相对于司空见惯的跳楼跳桥跳塔、堵门堵路堵家等,自是新鲜不少。由此,让我们不完全辑录一下那些力求“新鲜”的、或苍白或辛酸、或有力或无力的讨薪“创意”。

  贺卡讨薪:2007年1月,30余名农民工为讨回30多万元工钱,在西安向欠薪单位寄出贺卡,内容首先写上了“讨薪”的话,然后没忘写上“祝你快乐”等祝福语。

  太太讨薪:2007年9月,20多名川籍妇女组成“太太讨薪队”,赶赴云南为丈夫讨要200多万元血汗钱。

  “信”字讨薪:2007年2月,约30名农民工人挨人,蹲在西安某施工方办公室前的场地上,摆出了个偌大的“信”字,用身体呼唤施工方的“诚信”。

  组团讨薪:从1996年开始,几十名包工头“组团”,一趟又一趟地跑到西安,向某公司讨薪。在总额近50万的欠薪中,有的拖欠长达10年。

  裸模讨薪:“46名农民工愿当裸模,价格面议!”今年8月,一群农民工在沈阳打出这样的条幅。领头者说,他们这样做只是为讨薪18万元。

  春联讨薪:2007年2月,陕南16位农民工采用贴双面春联的办法讨薪。春联正面是“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横批“逐年发财”。背面则是一副讨薪对联。上联是“借钱度日近三载”,下联是“只盼还债过一年”,横批为“度日如年”。如果工资兑现,他们将在欠薪公司门口贴上正面春联,否则贴上背面。

  “卖乳”讨薪:2006年9月,一包工头在沈阳手举“广告”,上写“出卖妻子乳房”几个大字!据称这是为了引起各方注意,讨要近20万元欠薪。

  除了这一幕幕沉重的画面,还有更加出名的“挂历讨薪”“扑克讨薪”,甚至是“悬赏讨薪”等等……

  这些“创意”讨薪,也每每会受到来自媒体的关注。可这种“创意”背后的悲情,却更令人唏嘘。

  【困境】

  农民工正常讨薪无门?

  “创意”频出,折射的是常规讨薪手段的尴尬。那么,当欠薪事件发生时,农民工讨薪究竟有多少路可走?

  去年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在实际操作中,欠薪维权的手段比较多。

  首先,可以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等直接监管部门投诉,政府监察机构有责任及时回复和介入处理。第二,可以请求工会组织出面协商解决。第三,发生工资纠纷时,还可以向劳动仲裁机构提出仲裁申请。第四,也可以提起法律诉讼,通过法律手段维权,但走法律程序周期可能比较长。

  给出这些合理讨薪手段的同时,郑教授也坦承,某些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仍有改进空间。

  其实,就农民工关注问题,各地纷纷推出了如工资保证金制度、企业失业监控制度等,意在为农民工工资提供保障。

  今年8月份,在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八)草案中,恶意欠薪就已正式列罪。

  但是,这些措施从推出到真正执行,还得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结语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这熟悉的歌,我们已经唱了多年。可惜,唱了这么多年“起来”,到头来还得“跪下”。啥也不说了,引用温总理的话说,“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谨以此与某些官老爷共勉。

  为何会有欠薪现象?

  现在外出务工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越来越多,劳动力市场成为买方市场。这样的大背景,再加上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欠缺,一些企业就会丧失良心,利用农民工的心理弱势提出苛刻条件,比如不签订劳动合同。

  有了无合同的前提,企业一旦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很可能会对农民工的工资进行恶意拖欠。

  同时,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惩处力度不够,以及相关监管措施制度的不完善,也间接助长了欠薪现象的不断出现。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