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东阳发掘完整甲龙背板及大量恐龙脚印化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4日12:40
  (记者段菁菁)由中外专家联合组成的东阳恐龙抢救性保护小组连日来对浙江东阳的两处恐龙化石遗址进行发掘,截至目前,在马宅镇杨岩村发现了中国最完整的甲龙背甲化石,并在白云街道风车口一带发现大量恐龙脚印化石,首次确定了恐龙脚印埋藏的地层。

  东阳市博物馆馆长陈荣军告诉记者,甲龙背甲化石遗址的发现纯属巧合,2009年诸永高速取土以后,当地一位村民捡到一块漂亮的石头,错将其当做火山岩带回杭州进行鉴定,后经专家确认,是恐龙化石。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今年十一长假期间,东阳市博物馆会同海内外恐龙专家对该处化石埋藏点进行挖掘。出人意料的是,挖掘过程中发现了一具甲龙化石,且该化石的背部甲板保存得较为完整。

  “甲龙是草食类恐龙,生活在9000多万年前,这一化石相对较完整,原始状态保存,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发现,研究价值很大,如果幸运的话,还可能发现其他种类的恐龙化石。”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古生物专家吕君昌说。

  与此同时,在白云街道胡山村黄头坎风车口山一带,专家发现了大量恐龙脚印化石,首次确定恐龙脚印埋藏的地层。据专家介绍,原始层位的发现对研究恐龙行为、生活等具有重要意义,如恐龙的步间距、走路速度、恐龙大小等。

  目前,已发掘的恐龙化石在现场进行初步的修复后已被运往东阳博物馆进行更细致的研究,现场挖掘还将持续一个星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