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矿工救援行动实时播报 > 最新消息

矿工班长地底“命令”总统 黑暗中拯救团队(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5日02:12
  13日,一名矿工获救后,与妻子亲吻。

  69天,让智利和整个世界记住了这33张脸孔。矿难如同命运强行设定的转折,令他们此后的人生轨迹改写。有人可能跻身主流,名利双收;有人可能归于沉寂,平凡度完余生。但这场人间悲喜剧对每个人的雕刻,从矿难那刻起便已经开始发生,如同智利总统皮涅拉所说的“重生”。

  他们都只是平凡的小人物,但依赖于所有智利人———无论从总统到普通国民———对生命权的高度敬畏,以及这场吸引全球目光的完美营救,这些地位低微的矿工,也由此变得不平凡。

  在黑暗中拯救团队

  乌尔苏亚在黑暗中拯救团队

  现年54岁的乌尔苏亚是井下33人的团队领袖,也因此,他是最后一个升井的矿工———“让队友先走”。

  “我们完成了这件举世期待的事,”乌尔苏亚升井后,对拥抱他的智利总统皮涅拉表示,“我们所奋斗的这70天没有白费。我们有力量、精神,我们希望坚持下来,为了我们的家人而坚持。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情。”

  皮涅拉说,“你是个好船长,现在你可以放心了……这一切之后,你和整个国家都将变得不同。”

  随后,两人带领现场所有的人一起唱起了智利国歌,场面欢乐而温情。

  矿工罗宾逊·马克兹曾经与乌尔苏亚一起工作,他回忆说,“乌尔苏亚一直都很有保护欲,他热爱他的队员们。”

  矿难发生时,乌尔苏亚是轮班负责人,他自然而然地承担起团队领袖的责任。在最初被困的17天里,无边的黑暗、潮湿、高温和与世隔绝的痛苦折磨着每一个人。乌尔苏亚重振了团队的秩序和士气,并呼吁大家团结,保证没有人被边缘化。

  仅剩的食物是一盒金枪鱼和少量牛奶,够大家维持两天。但在乌尔苏亚的领导下,队员们用这些食物坚持过了最初被困的两个半星期,直到外界得知他们活着的消息。他们每天喝一小口牛奶,每隔一天咬一口金枪鱼。他们还颇有创意地用推土机造出一个小水池。

  乌尔苏亚清醒地意识到他们可能要等很久,“看到这些堵住矿洞的岩石,许多人认为他们可能两天就能联系到我们,但我知道不是这样。”为此,他严格控制全队的饮食和头灯使用。

  当地下钻探机在他们被困矿洞的墙壁上钻出一个狭窄的洞时,乌尔苏亚回忆说,“所有人都欣喜若狂,他们都想去拥抱一下钻探钻头。”

  在与外界取得联系后,乌尔苏亚第一个跟总统皮涅拉说话,他要求皮涅拉不要令他们失望。“不要丢下我们,”他告诉皮涅拉。

  在矿工们逐一升井的最后时刻,乌尔苏亚还不忘发挥“船长”本色,调节井下气氛。“他们终于把他带走了。”

  马克兹说,乌尔苏亚冷静而专业,他是天生的领导者。

  “这是他的天赋,”他表示。

  获救后拥抱总统三次

  马里奥获救后拥抱总统三次

  矿工马里奥是第二名获救的矿工。现年40岁的他是矿工中最出名的一个,被当地媒体称为“超级玛丽”。

  抵达地面后,他开始在救援营地周围跳来跳去,跟每一个人举手击掌,证明自己依然生龙活虎。他又变戏法般地从工具袋里倒出一堆含金粒的小矿石,当作纪念品发给大家。他的快乐感染到救援营地的人,把他们逗得哈哈大笑。

  马里奥天生富有感染力,他三次拥抱了总统皮涅拉,见到妻子问的第一句话就是,“咱家的宠物狗怎么样了?”———又引来一阵大笑。

  最后,医生们不得不强行把他按倒在担架上,送他去医院进行体检。

  在33人团队里,马里奥最为活跃,也最为地面所熟知。他谈吐幽默,负责采访所有的矿工,是矿工们发回地面视频里的“主持人”,许多人认为他升井后可以成为电视明星。

  但马里奥则要求人们不要把他当作名人。“我个人的唯一要求是,希望你们不要把我当作名人或记者。我希望你们继续把我当成马里奥,一个工人,一个矿工。”

  对于未来,马里奥计划接着当矿工。“这份工作是我的信仰,我确实为我们的政府和人民骄傲,我为我们所有矿工骄傲。”

  但他也认为,矿工们的生存环境应该改变,“我们的工作场所应该做出改变,不能再处于这种环境中。雇主应该给中层管理人员以权力,让他们采取措施保证矿工安全。”

  总统赠送房屋和工作

  马马尼(玻利维亚籍)总统赠送房屋和工作

  据新华社电 现年24岁的玻利维亚籍矿工马马尼是被困井下的33名矿工中唯一一名外国人,他的命运牵动着所有玻利维亚人的心。马马尼家在玻利维亚世代务农,生活非常贫苦,几年前他来到智利寻找工作机会,在圣何塞铜矿获得了一份收入还不错的工作,不料却遭遇了矿难。

  马马尼的妻子在矿难发生后表示,她和家人最大的愿望是马马尼回到家乡后能有一所小房子和一份稳定的工作。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知道这个消息后表示会设法满足马马尼家人的愿望。

  马马尼获救后,莫拉莱斯专程来到医院看望马马尼。他告诉马马尼,非常欢迎他返回家乡玻利维亚生活,玻政府将为他提供一份安全有保障的好工作和一处住所。如果医生认为有必要,他可以用专机将马马尼带回玻利维亚。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颜颖颛(除署名外)

  妻子和情妇营地开打

  巴里奥斯妻子和情妇营地开打

  尽管是以爆破专家的身份下井,但由于数年前接受过短暂的医疗培训,50岁的巴里奥斯理所当然地承担起每天给矿工们体检的任务。

  取血样、尿样,传送给地面,负责分发所有药品,巴里奥斯被工友们称为“豪斯医生”。

  但巴里奥斯受到关注则不仅因为他的医生身份,还由于他的“三角恋”绯闻。得知他被困的消息后,他结婚28年的妻子和他的情妇同时出现在希望营为他守夜,而两人对对方会出现也毫不知情。在一个小卖部,两个女人大打出手。

  巴里奥斯曾经希望妻子和情妇同时在地面迎接他出现,但遗憾的是,当他第21个回到地面,迎接他的只有情妇苏珊娜。

  老矿工学会“我爱你”

  戈麦斯老矿工学会“我爱你”

  63岁的马里奥·戈麦斯是矿工中最年长的一位。

  戈麦斯从16岁起就在矿上工作,是个经验丰富的老矿工。他有四个女儿,但并未与交往多年的女友拉米雷兹结婚。但在被困地下期间,他第一次向自己的女友表达爱意。

  而这让拉米雷兹大吃一惊,她对媒体说,难以想象戈麦斯会在信中示爱。“他的信让我吃惊,他在信中说他爱我,他从来没这么说过,也从不知浪漫为何物。”

  被困期间的这些“情书”,让两人的关系有了突破性进展。他们约定在今年12月7日,戈麦斯64岁生日那天步入婚姻殿堂。

  “我不是从前的我了,成了不同的人。”回到地面时,戈麦斯双膝跪下,感谢上天,如是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