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今晚发文评估人民币 外媒猜中国操纵汇率很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15日13:42

  如何评估人民币美今晚发报告

  外媒猜测美不会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标签 今晨人民币对美元再破纪录 连续3日涨幅超过0.4%

  本报讯(记者杨铮尹晓琳)半年一度的美国政府《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定于今晚发布,中国是否会被列为汇率操纵国成今晨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可能不给中国贴上操纵汇率的标签。

  9月24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通过一项议案,允许政府向货币汇率偏低的国家的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因此,一旦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美企业便可要求商务部,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征收补偿性关税,以抵消其价格优势。

  近期有报告显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扩大。因此昨晚白宫新闻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继续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猜测,当前的情况下对美国来说最明智的办法可能还是推迟汇率报告的发布,从而避免和中国的正面冲突。

  本周二,美财长盖特纳在接受美国媒体访谈时,坚称中国汇率被低估,但强调爆发“汇率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盖特纳的这番表态与他上周警告中国干预汇率可能导致“汇率战争”的说法大相径庭。他肯定这几周人民币以“相当大的幅度”升值,过去六周升值2%到2.5%,而且中国政府可能允许人民币升值更长的时间。

  英国《金融时报》也分析称,华盛顿内部的共识是,财政部将再次避免给中国贴上这个标签。美国财长盖特纳已再三公开强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好处有限。

  该报道称,报告唯一会做出的制裁,是开启与中国当局的谈判,而盖特纳已经在这样做了。

  盘点人民币

  对美元涨幅超0.4%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497,较前一交易日走高85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记者发现,自10月12日以来,中国银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连续3个工作日上升。总计上升278个基点,涨幅超过0.4%。

  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撰文指出,未来金融改革发展工作的重点之一是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业内分析称,这意味着中国目前无意扩大人民币汇率上下5%的浮动区间。

  延伸分析

  美已16年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法律要求财政部定期就他国的汇率政策进行评估。今年7月8日,美财政部正式向国会提交已被推迟数月的2009年下半年度《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

  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均未操纵其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该报告原定今年4月15日发布,但美国政府早前决定推迟发布。

  在奥巴马上台后已发表的两份报告中,美国财政部均宣布,没有发现有贸易伙伴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美国政府上一次将别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在1994年,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