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园林工人独自翻越玻璃护墙入虎穴 被虎咬死(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15日16:01
凶猛东北虎 CFP供图
凶猛东北虎 CFP供图

深圳野生动物园大门口
深圳野生动物园大门口

园林主管卢先生(右)回答记者提问
园林主管卢先生(右)回答记者提问

  上班不到三个月 园林工人命丧虎穴

  事发深圳野生动物园,一人不慎坠入东北虎散放区惨被五虎咬死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宋王群 李晓旭 全良波(发自深圳)

  14日下午2时45分,深圳市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惨剧,一名园林工人不知何故翻越安全护栏,坠入东北虎散放区,被多只老虎活活咬死。羊城晚报采访得知,死者盛金华(男)为浙江绍兴人,刚进入深圳市野生动物园工作三个月,便遭遇不幸。目前死者家属已闻讯从浙江赶往深圳。

  据悉,深圳市野生动物园隶属于深圳市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旅集团)。本月12日,持续一个多月的深旅集团收购案尘埃落定,原董事长袁雪萍终与联合收购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交接了公章、营业执照等。正当集团新一代高层厉兵秣马之际,动物园内不幸发生这起惨剧。

  独自翻越玻璃护墙酿惨剧

  园方:不知为何出现玻璃护墙上

  警方:看到脏的地方想去打扫

  十多分钟后,羊城晚报QQ报料平台接到报料,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14日下午5时许,一则“深圳野生动物园内有人被老虎咬死”的报料新闻出现在羊城晚报QQ报料平台。羊城晚报记者第一时间与动物园方面取得联系,对方却矢口否认。傍晚6时许,深圳南山公安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了动物园一工人被老虎咬死的消息,并称由于动物园方面事发后并未报警,消息封锁较严,警方也一度不知情。

  记者随后从南山警方了解到,下午2时45分许,该园林工人清洁到虎舍时,发现虎舍有块地方比较脏,于是站在虎舍外的高处探进身去,准备用工具将脏处打扫干净,结果不慎从高处跌入虎舍。

  作为最早得知此消息的媒体,羊城晚报记者于当晚7时许赶到了深圳野生动物园,随后深圳多家媒体陆续赶到。据该动物园园林主管卢先生介绍,当日上午10时许,他带着一批园林工人来到园内猛兽区干活。加班至下午2时30分时,工作基本完成。下午约2时33分,在途经野狗饲养区时,卢先生发现该区域种植的花长满了杂草,有些已枯萎。于是,卢先生抽调了6名园林工人对这些花草进行护理,清理杂草,死者盛金华当时就在其中。护理工作即将结束时,盛金华一声不吭独自一人朝猛虎饲养区走去。盛金华的举动并未引起其余5人的注意,待众人在将杂草清除后各自返回宿舍休息时,才发现盛金华已不知所终。

  去过深圳野生动物园的人都知道,园内为方便游客近距离观看,在猛兽区搭建了4米高的廊桥,并在廊桥两侧设立了1.8米高的钢化玻璃护墙。令人蹊跷的是,当日下午2时45分,盛金华出现在东北虎散放区的玻璃护墙上。

  □相关链接

  今年以来

  老虎咬人不止一次

  ●3月6日上午,上海动物园的狮虎豹生态展示区内,一头孟加拉虎突发虎威,咬住了饲养员李忠林,致其伤重不治当场身亡。

  ●6月13日下午,两名游客未按照游园规定误入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虎区大门,进入老虎散养区。一名游客被老虎当场咬死,另一名游客被园区工作人员及时救出,腿部受轻伤。事故发生后,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被勒令整改。

  现场目击者:

  他一手吊在玻璃护墙上

  一手朝下似乎在捡东西

  “当时有一名猛虎饲养员目睹了盛金华坠入‘虎穴’的过程。”卢先生说,饲养员发现盛金华时,他一只手吊在东北虎散放区的玻璃护墙上,另一只手朝下似乎在捡什么东西,身体摇摇晃晃地附在玻璃墙上。还未等饲养员上前阻止,盛金华抓着幕墙的手瞬间滑落,整个身子从5.8米的高空坠入猛虎饲养区内,四五只东北虎凶猛地扑了上去……

  见此险状,这名饲养员立即赶到东北虎散放区门口,招呼几名帮手驾着一辆安全车冲进事发区域,并通过燃放鞭炮等方式将虎群驱散,而此刻盛金华已奄奄一息,还未等医生赶到便已死亡。

  附近西丽人民医院急救医生称,盛金华头部、脖子多处被撕咬,伤口深、口子大,且全身均有动物撕咬的痕迹,致命伤在颈部。

  上班不久便遭不幸

  各方展开事故调查

  事发后,动物园及其所属的深旅集团各成立了一个善后小组

  据深圳野生动物园方面提供的信息,死者盛金华今年54岁,浙江绍兴人,今年7月27日与动物园签订了2年的用工合同,目前是正式员工。“盛金华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不爱说话,工作表现一般,与同事们相处比较融洽,从不提自己的家庭,是一位中规中矩的园林工人。”园林主管卢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同事们都为盛金华的死感到悲伤,但至于其为何私自返回东北虎散放区,并翻越玻璃护墙,也许将成为一个永远解不开的谜。

  “事故发生后,死者的两名远房亲戚已赶到动物园处理后事,其家人也已闻讯从浙江赶来深圳。”深圳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黄显达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事件发生后,动物园及其所属的深旅集团各成立了一个善后小组,协调善后事宜。此外,盛金华入职时,动物园为其购买了相应的保险事项,目前动物园正在积极组织研讨。

  昨晚8时许,记者观察到,在动物园办公大楼一层会议室聚集了动物园诸多管理层人员,众人一筹莫展,在一个密闭的空调房内围成一圈商讨着。目前,动物园事故处理小组已经向安监部门和市、区级旅游局进行情况通报,各方已经展开调查。

  夺命老虎

  均为园内繁殖

  据该动物园一工作人员介绍,园内东北虎散放区共有9只老虎,均为动物园内部繁殖,目前9只老虎都属“青壮年”。为了保障游客安全,游览的廊桥上设立了安全警示标识,严禁任何人翻越玻璃护墙,但由于高度有限,一般身高者仍可翻越幕墙。所幸,动物园成立以来从未在此环节出现过安全事故。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深圳野生动物园于1993年9月28日正式开业,总投资2.5亿人民币,是中国第一家放养式动物园,并集动物、森林、植物、科普等多种特色和观赏功能为一体的具有亚热带新型园林生态环境系统的风景区。动物园内放养着三百多个品种、一万多头(只)野生动物。各种珍禽异兽在相应的大自然生态环境中自由活动、生息繁衍。2008年,深圳野生动物园全新改造猛兽区,将乘车式游览改为玻璃廊桥式自由参观,并命名为“猛兽谷”。该谷共分12个区域,占地5万平方米,廊桥总长800米。猛兽谷内包括华南虎、东北虎、美洲虎、灰狼、野狗、黑豹等。猛兽谷是目前猛兽品种最多、面积最大的大型猛兽散放区之一。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