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希望北约协助其与塔利班“和谈”(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15日15:06

  阿富汗和平高级委员会主席、前总统布尔汉丁·拉巴尼(上图)14日说,他确信塔利班组织准备与政府谈判,希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帮助。

  拉巴尼14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告诉媒体记者,塔利班并未完全拒绝经由谈判、以非军事途径结束战争的想法。

  “他们提出开始谈判的条件,”拉巴尼说,“这给我们希望,他们想要对话和谈判。”

  他说,阿富汗政府“正迈出第一步”,“我相信,塔利班中有人愿意对话,他们已准备好。”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11日参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一档节目时承认,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非正式”、“同胞对同胞”谈判已持续“一段时间”。

  一名北约高级官员13日证实,北约联军的确为塔利班一些高级成员安全前往喀布尔与政府接触提供“方便”。

  不过,阿富汗政府和北约官员的说法遭塔利班否认。

  拉巴尼14日表示,希望北约协助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对话,推动和平进程。

  “我们请求北约能够竭尽全力协助和谈,”他说。

  塔内克扎伊认为,一些条件对推动和平进程至关重要,包括停止在塔利班开展对话区域的军事行动、减少军事行动中的平民伤亡、使阿富汗民众相信北约不会“占领”阿富汗。

  “我们必须做更多事情,减少平民伤亡,”塔内克扎伊说,“使它无法成为(塔利班)招募更多武装人员的借口。”

  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14日说,北约联军已经准备好为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提供支持。

  “我们的立场是,如果我们能够提供支持,推动和平进程,那为什么不?”拉斯穆森说,“我不想谈论细节。如果我们接到请求并可提供有效协助,那时我们会做好准备。”

  今年6月以来,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展开对话的消息不时被媒体公开,但阿富汗政府、北约、塔利班三方说法不一。

  塔利班13日在组织网站上发布声明,称有关和谈的消息是“无用的断言和毫无依据的宣传”。

  一些分析师认为,北约可以借助这些虚实难分的消息在塔利班内部制造困惑和分裂,为军事打击服务。

  蒋骢骁(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