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美国自己出问题别让中国当替罪羊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16日06:19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王希、王洪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美方以中美贸易中方存在顺差为由认定人民币被低估,并试图以此对中国产品采取歧视性贸易保护措施,严重违反世贸规则,是无理和错误的。他说,人民币不能成为美方国内问题的“替罪羊”和“避雷针”。

  如不出现延期,美国财政部将于当地时间15日向国会提交今年下半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中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受到广泛关注。

  姚坚在此间举行的商务部例行记者会上就相关问题回答提问时表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坚持扩大进口政策,不刻意追求顺差,从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口持续加快。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从日本、欧盟、美国的进口增速分别达38.4%、33.4%和33.8%。与此同时,中国贸易平衡状况继续改善,9月份顺差降至5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姚坚认为,下一步中国顺差减少的趋势不会改变。

  他表示,按照经济学界的通常概念,一国经常项目占GDP的比重在正负5%的区间内都是恰当的。中国今年上半年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分别占GDP的2.6%和5.3%,基本在正常区间内。

  姚坚说,美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之前曾有过长达93年的贸易顺差历史,而中国迄今顺差只有十余年。他说,受到贸易结构的影响,2010年前3季度中国一般贸易逆差364.1亿美元,加工贸易则出现顺差2256.6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由包括美企在内的外资企业获得。

  “拿顺差问题做借口强压人民币升值完全是无理的,错误的。”姚坚说,美国不能以汇率问题为借口转移其国内就业和增长的矛盾。

  双边货物贸易只占中美两国经贸规模的四分之一,只是中美经贸关系一个方面,姚坚强调。他说,在服务贸易方面,美国每年对中国的出口额在200亿美元以上,5万多家在华运营的美资企业每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2200多亿美元。

  据姚坚介绍,自中国人民银行今年6月重申汇改以来,人民币已升值了2.4%。他表示,中国外贸企业在参与国际化的过程中,结构发生变化,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成为出口的主要动力。这些企业的应变能力强,将通过改进产品质量和设计提升竞争力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但对于盈利率只有2%-3%的一些行业而言,大的汇率波动会影响其出口,进而影响就业。

  这不仅会对中国自身经济造成影响,他分析说,2009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50%,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如果中国国内经济增速下降,必将会对全球复苏造成影响,也不利于美国出口的发展。

  他说,在汇率问题上,中国下一步会继续按照本国的发展水平、国际收支状况、企业经营和就业情况做出自主选择。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