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谈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8日12:00
  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向好的良好势头

  ——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一、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态势良好

  今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宏观调控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经济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各地方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呈现了增长速度较快、结构逐步优化、就业持续增加、价格基本稳定的良好态势。这种良好态势突出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1%。在经济保持回升向好势头的同时,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从财政收入看,前8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3.6%,达到56752亿元,超过金融危机前2007年全年的财政收入。从企业效益看,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5%。

  (二)三大需求趋向协调。今年以来,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都保持了较高增速,内部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从消费来看,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1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2%。从投资来看,前8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8%,月度间增幅波动较小。从进出口来看,前8个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 40%,达到 1.88万亿美元,已超过国际金融危机前的同期水平。我国经济增长正在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三)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在应对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产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以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为重点的50个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一大批重大装备、核心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制成功,科技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区域协调发展继续推进。支持区域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中央先后召开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了推进西藏、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以及加快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出台了加快甘肃等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长三角、海南国际旅游岛等一批区域发展规划,启动了资源型城市(地区)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发布了《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政策措施,发布实施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和长三角区域发展规划。特别是中央召开了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对今后 10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减征企业所得税、资源税改革、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加强扶贫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指明了方向。

  (四)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的要求,各地方各部门坚持把管理好通胀预期放在宏观调控的重要位置,强化流动性管理,前8个月,新增贷款5.71万亿元,同比少增2.44万亿元;加大对粮食、棉花、生猪、蔬菜等农副产品市场的调控和监管力度,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保障了市场稳定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前8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 2.8%,仍处在温和上涨区间。

  针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涨幅较高的问题,今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4月份,国务院又下发了《关于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职责,并在坚决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各地方各部门也相继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配套政策。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有所趋缓。

  (五)节能减排成效显现。针对节能减排面临的严峻形势,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继续推进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安排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合同能源管理;全面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空调和节能灯推广计划进展顺利;继续抓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燃煤电厂脱硫、尾矿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专项督查。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节能减排,目前政策效应已开始显现。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由一季度的19.6%回落到前8个月的15.5%。截至8月,全国共淘汰小火电机组1100万千瓦,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一批落后的钢铁、水泥、电解铝产能退出市场。

  (六)重点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今年以来,围绕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又积极推进了一批改革措施。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取得突破。在新疆启动了资源税改革试点,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提高了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扩大价格浮动幅度,逐步理顺与其他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深入实施,试点范围扩大到20个省份,境外结算地域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步伐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成效明显,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超过12亿;基本药物制度在全国30%以上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的基础上,范围继续扩大,基本药物价格与制度实施前相比平均下降 30%左右;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在一些城市启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稳步实施,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6类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展开。文化体制改革也深入推进。

  (七)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国家在就业、住房、社保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的领域,进一步加大了资源配置力度,努力使城乡居民得到更多实惠。就业状况明显好转。前 8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35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的93%,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3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0%,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 4.2%。收入水平继续提高。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57元,实际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 3078元,实际增长9.5%。为更好地保护劳动者权益,截至8月上旬,已有26个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顺利实施,到6月底已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参保人数达到 5965万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平稳实施,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大规模推进,国家较大幅度地提高了中西部地区新建廉租住房中央补助标准和农村危房改造户均补助标准,出台了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并将其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启动实施。前8个月,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已开工410万套,占计划的70%;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 68万户,占计划的 56%。社会建设取得新的成效。抗灾救灾工作扎实推进。 总之,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内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继续呈现回升向好的良好态势,领域不断扩大、势头更加巩固,成绩来之不易。这充分表明,中央关于坚持扩大内需方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是有力有效的。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可以说是鼓舞人心、举世瞩目。但是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制约经济平稳运行的矛盾和问题也较多,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决不可掉以轻心。从国际看,尽管目前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基础仍不牢固、进程也不平衡,风险和隐患依然不少,复苏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全球经济复苏的持续性正在经受考验,欧洲部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余波未了,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从国内看,农业稳产增产和抗灾救灾形势严峻,推进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管理通胀预期压力较大,房地产市场调控任务繁重,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此外,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社会管理、安全生产等领域仍存在不少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这些情况充分表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关键时期,各种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此消彼长,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相互交织,国际因素和国内因素相互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中“两难”问题进一步增多。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巩固和发展回升向好势头

  为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取得的成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前一段时间,中央提出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指出无论是下大气力解决长期存在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还是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都必须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强调要把稳定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主基调,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不能改变,一揽子计划的力度总体上不宜减弱,转方式调结构的工作不能放松。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关键是要围绕“一个核心”、坚持“基本政策取向”、突出“六个着力”。“一个核心”就是,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基本政策取向”就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六个着力”就是,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推进自主创新,着力抓好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按照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内需持续稳定增长。扩大国内需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发挥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促进作用,依然是下一步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要落实和完善扩大消费的政策。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落实好最低工资制度。实施好两年新增 4万亿元投资计划。下一步,要以保证在建项目资金需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为重点,切实加强投资管理,着力提高投资效益,尤其是要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重点是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引导民间资本更多投向国家鼓励的产业和薄弱环节;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建立健全民间投资服务体系,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二)千方百计促进农业稳定发展。保持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的好势头,对于保障市场供应,管好通胀预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我国自然灾害多发重发,农作物受灾面积大,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生产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要立足当前,抓好秋粮生产,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继续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保证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及时到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农业科技服务,组织好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提早公布晚稻、玉米等主要农产品收购政策,健全重点农产品收储机制。搞好抗灾物资和资金调度,抓好灾后生产恢复,力争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实施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投资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和病险堤坝除险加固,特别是要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

   (三)进一步管理好通胀预期。特别是要保障粮食、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要继续强化市场和价格监管。以农产品收购、流通等环节为重点,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加强对农产品市场交易和价格行为的监管;在房地产、教育、医药、涉企等领域,组织开展收费和价格专项检查,从严惩处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和价格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价格监测预警。进一步健全价格监测预警体系,把价格监测范围扩大到与民生相关、价格易于波动的小品种商品。有效引导社会预期。进一步做好重要商品供求、价格信息、价格政策的发布和解读工作,严厉查处捏造虚假信息、恶意炒作、制造恐慌等行为,发挥好新闻媒体、互联网对稳定预期的作用。

  (四)下更大力气抓好节能减排工作。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对节能减排工作的各项部署,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要继续淘汰落后、严控“两高”,加强管理、强化监督,加快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加大对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重点行业烟气脱硫、节能环保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确保年内形成节能能力8000万吨标准煤,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500万吨、垃圾日处理能力6万吨。继续抓好工业、建筑、交通三大重点领域节能,加快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与此同时,要继续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研究提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的政策措施。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好国际谈判的相关工作。

  (五)坚持不懈推进结构调整。抓紧制定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和政策措施,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大扶持力度,强化科技创新,深化国际合作,积极推进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力争迈出实质性步伐。继续推进重点产业的调整振兴,加强对企业兼并重组的引导和扶持,优化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进一步改善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抓紧研究促进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税收、价格等扶持政策,制定落实促进文化、物流等产业振兴规划的配套措施,积极培育全国性跨区域流通企业集团,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信用体系建设、创业扶持等的支持力度,努力缓解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进一步落实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特别是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策部署,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完善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实施项目倾斜。实施好促进新疆、宁夏、广西、西藏以及青海等省藏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

  (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价格改革方面,重点是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改革的方向是按照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要求,逐步理顺成品油、水、气、电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在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方面,进一步做好新疆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完善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制度。逐步建立合理规范的地方政府融资机制,健全金融监管体制和金融机构风险内控机制。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继续推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和重组。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覆盖范围,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要继续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统筹开展“五项重点改革”,今年要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面,总的方向是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要在加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思路和政策措施。

  (七)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扩大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回升向好势头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在当前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外部需求减弱、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更加需要把发挥自身优势与充分利用外部条件结合起来,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要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和结构优化。努力扩大进口,尤其是增加国内紧缺的原材料和高载能产品进口,扩大先进技术及关键零部件进口,促进贸易平衡。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抓紧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吸引外资更多地投向中西部地区,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结构。鼓励和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

  (八)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要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把更多的公共资源投向民生领域,努力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持就业稳定增长。要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围绕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落实养老、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为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市场稳定运行,一方面,要落实好现有政策,坚持正确的调控方向和目标不动摇,稳定现有政策,优化供给结构,创造良好预期。另一方面,要着眼于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合理住房需求的体制机制,深入研究系统性、根本性举措。同时,要进一步增加政府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投入,加快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建设进度和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尤其要确保资金、土地供应和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全面实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要毫不松懈地抓好灾后恢复重建。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