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鲇鱼”或直接登陆海南 将带来新一轮强降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8日18:44
  人民网海南10月18日电 10月18日下午,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将于10月18日夜间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后期向海南岛东部近海逼近,有可能直接登陆本岛,或从海南岛较近的海面擦过,对海南产生严重影响。

  海南省气象局于10月18日15时20分启动热带气旋Ⅳ级应急响应,省气象台继续发布超强台风消息和强风警报。

  据气象监测,“鲇鱼”已于10月18日中午12时25分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17级,风速达68米/秒。“鲇鱼”登陆后向西偏南方向移动,18日14时,中心位于北纬17.2度,东经121.8度,也就是在菲律宾吕宋岛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风速仍为68米/秒。预计,未来“鲇鱼”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于18日夜间进入南海东部海面,19日夜间起,“鲇鱼”路径转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22日起逐渐靠近海南东部近海。

  受“鲇鱼”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海洋方面,10月19日起,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海域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11—13级、阵风14—15级,其中“鲇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可达14—17级。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的风力19日起将逐渐加大到7—8级、阵风9级,20日起加大到9—10级、阵风11—13级;20日起海南岛东部、南部海面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级、阵风9级,21日起海南岛东部、南部海面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9—10级,阵风11—13级;北部湾、琼州海峡、海南岛西部海面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9级,阵风10—12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18日起有5—6级,阵风7级的风力。

  陆地方面,10月22日—24日,海南将有一次全省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初步估计过程降雨量为400—600毫米,全省陆地伴有12—14级大风。

  据了解,超强台风“鲇鱼”是1990年以来,西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最强的台风,也是今年全球海域最强的台风。它于10月13日20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生成时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风速18米/秒,其后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稳定向西北方向移动,14日20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5日8时加强为台风,30个小时后继续加强为强台风,9个小时后,也就是17日8时加强成为超强台风,最强时中心风力达到72米/秒。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请有关部门和公众关注“鲇鱼”的最新动态,提前做好防范措施。(陈伟光 毛雷 熊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