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币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05:12
  人民币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

  中国汇率改革不会屈服于外界压力 横加指责打压会危害双边经贸大局

  自我国今年6月19日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升值趋势。但美国政府仍认为升值速度太慢,不断加大对中国施压力度。不久前,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随后在美国华盛顿明确表示,中国不会让人民币快速升值。中国的汇率机制改革将是渐进式的,汇改的速度将取决于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人民币升值会循序渐进,中国货币改革将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进。

  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今年,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中国人民银行6月19日宣布,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此次在2005年汇改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

  几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以我为主有序推进,总体上对我国实体经济发挥了积极影响,为宏观调控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在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22届部长级会议日前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周小川在会议上介绍了中国近期经济形势。他说,中国坚持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保持了较快增长,价格基本稳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国际收支趋于平衡;金融市场平稳发展,人民币汇率改革进一步推进。中国积极的危机应对措施,有力地遏制了危机破坏性影响进一步蔓延,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结构调整争取了空间和时间。

  中国国际收支正在接近平衡

  近期,一系列国家纷纷采取单边货币行动,日本6年多来首次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并在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之前,重拾“零利率”,遏制日元升值;韩国和巴西同样释放出可能采取行动的信号。世界各国通过货币贬值,期望达到促进出口和经济复苏的理想效果。这导致市场出现担忧情绪,不少人担心上世纪30年代那场各国竞相通过将本国货币贬值、最终导致大萧条的货币战争会在今天重演,全球经济复苏的局面可能会从此走向深渊。

  数月来,美欧不断就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施压。受到了来自美欧方面的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的表态由模糊转向坚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表示完全同意美国的意见,认为人民币被完全低估,主张要中国人民币升值是符合逻辑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尽管发达国家一直要求中国大幅提高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但周小川表示,如果中国的国际收支顺差有不断扩大的趋势,会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而近几个月来,中国的国际收支正在接近平衡。因此,不存在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基础。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认为,今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占到美国对全球贸易逆差的80%以上,这也成为奥巴马政府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的一个重要由头。因此我们应尽快让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特别是应尽快改变存款负利率的状况;同时,让本币汇率渐进升值。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向均衡水平回归是大方向。

  坚持“主动渐进可控”原则

  中国人民银行发言人表示,进一步推进汇改,需要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力求使可能发生的负面影响最小化。一是要确保汇率波动幅度可控,防止市场力量引起人民币汇率超调的可能性。二是要坚持以我为主,使人民币汇率的有序浮动符合我国经济基本面和宏观调控的需要。三是在人民币汇率管理和调节中要注意采取渐进方式,为企业结构调整留出相应的时间,使企业逐步消化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影响,促进产业有序转移和升级,保持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总体竞争力,引导就业更多向服务业转移。四是要加强对短期投机资本的监测和管理,防范热钱大规模流动给国内金融体系造成大的冲击。

  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我国人民币汇率改革和人民币汇率调整方面应该更主动一些,不能受制于外在压力。未来,应该更主动去应对国际压力,根据自身利益需求,主动做出调整。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认为,从长期看,中国人民币汇率改革将坚持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原则,既要综合考虑中国和世界的各种因素,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屈服于外部的压力。

  美国如果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缺乏全面认识和耐心,横加指责或打压,那将会危害中美经贸关系的大局,最终会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发展和美国人民的福祉。路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