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解读]巴曙松:“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消费成主导(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9日07:48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全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常常把出口、投资和消费比喻成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本次《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消费、投资和出口再度被提及,只是顺序已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消费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这是在综合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后做出的策略调整。

  巴曙松:我们在“十一五”期间出口对GDP的贡献达到了一个历史得高位。金融危机时期外部需求再要想这么大的上升,其实可能性不大了,《公报》里也已经提出,冷静的评估了国际环境,不太可能再有这么大的一个外部的需求。

  而从内部的情况看,再过分的依赖高的资源消耗、高投资的增长,把大量的资源进行消耗的这个模式其实也基本上快走到尽头了,整个国民收入分配过分的向政府和企业倾斜,居民所得占比也很少,在不断的降低,居民占比降低的话就很难有消费能力,消费对GDP的贡献不断的萎缩,消费的萎缩使得经济增长被动要靠外需。

  因此,结构里谈到的几个结构调整、技术进步、改善民生、资源节约以及改革开放,我认为都是内在统一的,是在当前特定的环境下做出的一个综合平衡的策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