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交部:中国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 与之平等往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13:49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近日在接受摩洛哥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除了向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重要的是与非洲的平等经贸往来。

  傅莹说,中国文化强调相互尊重、虚心学习,而不是教训别人。相比之下,欧洲文化中似乎好为人师的一面较强。但文化差异并不是主要问题,包括欧洲在内的西方世界、新兴国家和世界其它国家间应当谋求在21世纪实现和平共处、通力协作应对挑战的有效途径。我们不需要热战,也不要冷战。有分歧不可怕,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相互包容。

  在回答“西方污蔑中国到处掠夺资源,您对此有何评论?”的问题时,傅莹说,我们不同意西方污蔑中国到处掠夺资源的论调。以非洲为例,69%的资源都输出到欧美,出口到中国的不到9%。中非关系的特点在于平等相待。一直到70年代,当中国处于困难的国际环境时,非洲给予中国很多支持,这点中国人民不会忘记。

  在谈到中国如何实现粮食安全时,傅莹说,粮食安全是实现和平的重要因素。中国直至上世纪80年代都是短缺经济,我们这代中国人还有挨饿的亲身经历。民以食为天,以前人们见面打招呼都问“吃了吗?”,这也反映了当年的社会现实。我女儿这代人不知饥饿的滋味,倒是对节食更感兴趣。通过改革,依靠以杂交水稻为代表的科技进步,中国已经成功摆脱了粮食短缺,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不仅自给自足,还有水稻出口。我们深知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粮食安全不能靠别人,只能靠自己。

  傅莹说,摩洛哥的节水农业和优质农产品可以为中国提供借鉴。中国人民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后,各方面期待也水涨船高,需要更优质的农产品。中摩两国可以在这一领域开展伙伴合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