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燃料乳化技术产业化步伐加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9日16:33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姚润丰)燃油乳化技术在国际上已有近百年研发历史,在我国也有30多年的研发历史,但一直难以实现产业化。日前,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家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国家能源局、东北亚开发研究院等单位领导专家组成的“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暨HF绿色燃油乳化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课题调研组,赴浙江杭州、山西长治就我国HF燃料乳化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据了解,调研组听取了杭州桐庐洪风新技术新燃料有限公司技术创新方面的汇报,实地考察了山西长治市15万吨燃料乳化示范基地,并举办了专题研讨会。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近年来,浙江桐庐洪风新技术新燃料开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HF燃油乳化高效节能减排技术,在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普通重油、普通柴油中掺入15%?25%的软水,和0.8%?5%不同性能和不同作用的各种添加剂,用科学方法调和反应而成的一种新燃料油,是常规能源通过变革的新能源。这项技术具有配方工艺先进、降低污染物排放、节约能源增加经济效益、性能稳定、应用范围广阔等。

  目前,山西省长治市政府正式引进该技术,首期建设年产15万吨的HF燃油乳化生产示范基地正在建设。这标志着我国燃油乳化技术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将节约石油22000吨,可降低和减少烟气污染排放净化率70%以上。

  课题组听取浙江桐庐洪风新技术新燃料开发公司总经理俞正良与山西省长治市市长张保分别就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的情况介绍,对HF燃油乳化技术产品给予了充分肯定。课题组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每年总耗柴油和重油为3亿吨左右,其中重油为6500万吨,柴油为2.3亿吨左右,寻找一种新型替代能源具有重大现实意义。HF燃油乳化项目不仅市场开发前景大,而且对我国的能源战略带来巨大变革,同时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表示,随着世界范围能源短缺日益加剧和对环境保护的日益关注,加快HT燃油乳化技术产业化具有巨大的社会意义和市场价值。尤其是国务院日前通过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对加速燃油乳化技术产业化与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