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车臣议会大楼发生枪战 数人遭劫持 > 车臣议会枪战最新消息

车臣议会大楼遭袭:6人死亡 全部议员幸存(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10月20日10:43
10月19日,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列宁区的车臣议会大楼遭袭击后,安全人员在附近警戒。 新华社发
10月19日,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列宁区的车臣议会大楼遭袭击后,安全人员在附近警戒。 新华社发

  俄车臣议会大楼遭武装袭击

  造成包括3名武装分子在内的6人死亡,17人受伤,议员全部幸存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议会大楼当地时间10月19日上午遭到非法武装分子的自杀式恐怖袭击,两名安保人员和一名议会行政管理人员殉职,3名武装分子全部被打死,另有17人受伤。目前事件已经平息。

  武装分子持枪闯进大楼

  按照车臣共和国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的说法,“19日上午9时许,3名非法武装分子向议会安保人员开火”。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当议员们乘车抵达位于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议会大楼时,一伙非法武装分子乘坐小汽车闯到议会大楼前,弃车后,其中一人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炸药。另外两名武装分子持枪冲入议会大楼进行扫射,与大楼内的安保人员发生交火,并劫持了一名人质;随后,当地安保部门立即封锁了现场,所有人员被迅速撤离。双方激烈交火,持续大约20分钟。据称当时车臣议会议长阿卜杜拉赫马诺夫就在大楼内,俄官方证实议长被安全救出。

  袭击者已经全部被击毙

  目前事件已经平息,袭击议会大楼的非法武装分子已全部被击毙。两名安保人员和一名议会行政管理人员死亡,议员全部幸存,已被转移至安全地点。17人在袭击中受伤,包括6名警察。

  议会发言人雅克希哈诺夫告诉记者:“我们听到院子里响起枪声,知道他们想把我们扣为人质,我们在3楼避难,直至安全部队行动结束。”

  记者在现场看到,议会大楼外一片狼藉,地上散落着人体残肢和玻璃碎片。特种部队身着迷彩服,手持装有榴弹发射器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在事发区域巡逻。

  这座议会大楼此前为当地农业部大楼,因此有报道说是农业部大楼遭到了袭击。

  俄总理普京当天与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就袭击事件通了电话,商讨处置事件的措施。目前车臣共和国已成立专门调查小组对事件进行调查。

  车臣总统也曾多次遇袭

  此次恐怖袭击事件是近来发生在车臣的又一重大恐怖袭击事件。位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车臣共和国、达吉斯坦共和国和印古什共和国是非法武装活跃地区,恐怖活动及袭击事件时有发生。近年来,俄政府加大了对当地非法武装的打击力度。

  拉姆赞·卡德罗夫2007年4月5日就任车臣共和国总统,曾多次遭遇袭击或暗杀。今年8月底,拉姆赞·卡德罗夫的老家曾遭到非法武装分子的袭击。他当时就在现场,指挥安保人员击毙12名武装人员。拉姆赞·卡德罗夫的父亲艾哈迈德·卡德罗夫是车臣首任总统,2004年5月9日在格罗兹尼一起爆炸袭击中身亡。

  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政府对车臣非法武装的打击政策取得了成效。从长时间的观察来看,车臣的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得到了控制,如今车臣武装分子的暴力行动范围基本已经外移。近段时间以来,多数暴力袭击行动多发生在达吉斯坦共和国境内,发生在车臣共和国境内的暴力活动数量已经明显下降。这次发生在车臣境内的恐怖袭击活动只是车臣武装活动长期性的一个惯性延续,并不会对俄罗斯目前的车臣政策产生大的影响。

  车臣问题是“烫手山芋”

  车臣人和俄罗斯人之间的矛盾可追溯至沙俄时期。在上世纪90年代,双方多年的矛盾再次激化,以杜达耶夫为首的车臣分裂主义势力推翻政权,宣布车臣独立。1994年,俄罗斯出动6万大军,镇压分裂势力。

  1996年,俄罗斯政府与车臣分裂势力达成协议,决定将车臣的地位问题搁置5年,俄罗斯联邦军队全部撤出车臣,第一次车臣战争就此不了了之。

  不久以后,车臣当选总统马斯哈多夫重新迈出分裂的步伐,并开始武装骚扰邻近的达吉斯坦。1999年,10万俄罗斯大军进攻车臣,推翻了马斯哈多夫政权。

  多年以来,车臣问题一直是困扰俄罗斯政府的一个“烫手山芋”。处理好这个问题,对俄罗斯政府缓和国内民族矛盾、制止北高加索地区民族分裂主义的步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几年来,俄罗斯政府一方面铁腕打击车臣分裂主义势力,另一方面扶持车臣的亲俄势力主政,安抚车臣民心。

  此外,俄罗斯政府还加大了对车臣的预算拨款,向在战争中失去房屋的车臣居民提供补偿,并重点扶持车臣的农业、石油等产业。不过,由于经济基础薄弱,车臣的经济仍然处于落后状态。

  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