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读书每年不少于5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0日09:06
  近年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办《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探索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初步形成了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主动参与、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为努力争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注入了新动力。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举办一期“广东学习论坛”

  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再造干部群体的过程中,广东坚持抓“龙头”工程与抓“基础”工程并重,促进全员学习。

  一方面,大力抓好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自2003年10月以来,广东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举办一期“广东学习论坛”,去年以来又增加了省委常委会每两个月举办一次集中学习讨论会,邀请中央和国家部委的负责同志、国内外知名专家和著名企业家授课。目前,已发展为包括现场报告、文字报告、光盘资料、党报专栏、集结专著等内容于一体,享誉全国的学习品牌。全省市县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不断增强,相继举办了学习论坛或讲坛,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学习制度到位、学习活动到位,保证了学习的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落实”。

  近万名干部参加出国培训

  另一方面,狠抓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各级广泛开展了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村庄建设活动。同时,建立了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为重点的培训体系。强化党员干部轮训,要求各级党校每5年对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轮训一遍;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制定“南粤百万城乡党员干部大培训”计划,组织全省乡镇党委书记集中轮训,分期分批培训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建成10个省级党员教育基地和一大批市级党员教育基地,全省村党支部书记接受培训率达100%;加强机关干部学习培训,以机关为主体,利用培训班、报告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对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和业务技能培训;加大干部出国培训力度,全省共有 近万名干部参加出国培训。

  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南国书香节”、“全民读书月”等活动

  全省各级党组织建立“干部读书日”制度,要求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读书每年不少于5天,其他干部不少于3天,引导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省委、省政府机关开展“读书漂流活动”,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读书、推荐书目;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了“南国书香节”、“全民读书月”等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努力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勤学善学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

  南方新闻网理论频道已拥有24个板块

  在学习活动中,注重运用现代传媒搞好学习。建立了南方新闻网理论频道,现已拥有中心组学习、广东学习论坛、岭南大讲坛、热点网谈、社科普及等24个板块,建成高层思维、政经理论、岭南学人、专家博客等52个热点专题库;建立“网络学习天地”信息服务系统,省委宣传部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联合打造了集手机短信、手机邮箱、手机上网、互联网于一体的理论学习平台,设置“经典重温”、“理论热点”、“高层声音”等20多个特色栏目,在全国首开了利用手机普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先河,目前手机彩信用户发展到26万户;建立广东省干部远程教育网络系统,共建成终端接受点20674个,实现了对全省所有街道社区、乡镇和行政村接受站点全覆盖,使网络成为全省党员干部群众自主学习、创新学习的重要手段和主要渠道。

  据了解,目前,全省各地市和单位的中心组普遍建立了“一把手”抓学习的责任制。根据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精神,县级以上党委(党组)还分别制定了实施意见和检查考核方案。各地各部门还建立了促进和保障学习的检查考核激励机制。广州、深圳、韶关、中山等市,相继制定了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考核办法,每两年由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牵头,采取重点考核与集中互评相结合的形式,对辖区所属乡镇以上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一次检查考核。对理论学习先进中心组、优秀学习秘书等进行表彰,并在全市“七一”表彰大会上通报,颁发匾额和证书,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标兵。(记者/周志坤)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