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冬季需求高峰巩固煤炭股估值修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10:50
  我们预计四季度,煤炭进口的绝对量虽然会较上半年有所降低,但依然会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全年煤炭进口量将有可能超过去年1.25亿吨的水平。

  三季度,国际煤炭价格虽较上季度有所下降,但仍在高位徘徊,截至到9月30日,澳大利亚BJ动力煤价格指数为95.05美元/吨,而之前澳大利亚9月中旬与日本方面签订的动力煤年度合同价格也定在了97.5美元/吨。

  从三季度煤炭的供需情况看,供给方面,由于近期煤矿安全问题并不突出,因安全问题而大规模停产的情况不存在;各地出于煤炭资源整合的考虑,会逐步限制部分小煤矿的生产,并将其资源向大企业集中,在这个过程中,煤炭生产会受到影响,但对煤炭总体供给的影响不会太大。因而下半年煤炭的供给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可能会因下游需求而定。特别是产能逐渐向大企业、大集团集中后,这种“以销定产”的情况会更加明显。

  需求方面,我们预计下半年随着冬季用煤高峰的来临,对动力煤的需求将会开始加大,若随着所谓“千年极寒”概念的扩散,以及往年电企每逢冬季必定四处为煤发愁的情况,各电厂势必会加大对电煤的储备,以应对以往经常出现的电煤短缺现象。因而下游电厂的储煤水平应会超过以往水平,从而使得四季度煤炭需求将有所增强。对于焦煤的需求情况,我们预计四季度随着下游铁矿石价格的松动,钢铁的生产情况将相对三季度会有所恢复,对炼焦煤需求也将相应上升。

  三季度,整个煤炭板块出现了大幅的上涨,伴随着煤炭股票上涨的,是各煤炭上市公司陆续公布的优异业绩,因而煤炭股这波的上涨也可认为是对煤炭股整体估值的一个修复,而近期各国陆续公布的宽松政策,更是导致以煤炭、有色为首的资源类股票大涨。

  估值方面,截至到10月14日,煤炭股TTM市盈率平均为20.83,沪深300指数的TTM市盈率为16.27,二者差距略有扩大。兰花科创、冀中能源、上海能源、中国神华等估值偏低。若按整体法来预测市盈率,煤炭股2010年的市盈率则为17.77倍。

  因此,我们认为随着四季度下游需求的恢复以及国内外量化宽松政策的进一步实施,未来煤炭行业的基本面应该会更加良好。而且随着市场信心的进一步增强,煤炭股的估值若按2010年动态市盈率计,当可维持在20倍左右,离目前股价尚有少许空间。

  我们四季度的投资策略以关注两类公司为主,一是估值较低或业绩有稳定保障的公司,另一类为在未来动力煤价格上涨时,受益明显的公司。 第一创业证券 练伟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