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欲售沙特600亿美元军火 美史上最大价值军售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22日02:50
上图:沙特空军F-15战斗机资料图。 图/人民图片
左图:UH-60型“黑鹰”直升机资料图。
左图:UH-60型“黑鹰”直升机资料图。

  美国政府20日通知国会,计划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价值近600亿美元军事设备,其中包括大批战斗机和直升机。如获批准,这一军售项目将是美国军售历史上价值最大的一单。美国官员称,这次军售目的之一在于遏制伊朗。

  最大价值军售

  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安德鲁·夏皮罗,与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亚历山大·弗什博,20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项军售计划。

  根据他们提供的数字,这项军售计划涉及84架F-15SA型战斗机、70架AH-64D型“阿帕奇”攻击直升机、72架UH-60M型“黑鹰”战术直升机、36架AH-6i型轻型攻击直升机、12架MD-530F轻型直升机,还包括各种导弹、炸弹和运载系统,以及夜视望远镜、雷达预警系统和导航系统等。

  法新社报道,美国欲售导弹和炸弹中包括地狱火导弹、响尾蛇导弹和联合制导攻击武器(JDAMS)等智能炸弹。

  除了提供武器装备外,美国还将帮助沙特空军升级其现役的70架F-15S型战斗机。夏皮罗说,整个交易预计将在未来15年至20年内完成,总价值不超过600亿美元。如获批准,这一军售项目将是美国军售历史上价值最大的一单。

  美联社说,这项军火出售计划最初于9月披露,已经运作数月。

  意在遏制伊朗

  按照程序,美国国会有30天时间对这一军售计划提出异议。但夏皮罗和弗什博说,他们不认为军售计划会在国会遭遇重大阻力。夏皮罗称,这一军售将“加强(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两名官员称,向沙特出售这些军事设备有助于美国实现其外交目标,加强美国在中东地区利益的安全,同时对伊朗也能产生遏制作用。

  弗什博说,这项交易巩固了美国与沙特持续多年的盟友关系。“如果交易获得批准,执行交易将历时15年到20年,意味着我们与沙特的防务关系更加深远”。

  夏皮罗说:“这项军售计划对于地区战略前景具有重大意义。这将向海湾和广泛中东地区各国发出强烈信息,我们负责支援在这一地区重要伙伴和盟友的安全……这也将加强沙特抵御其边界和石油设施面临的威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上月告诉法新社记者,“如果你看看这个王国(沙特),它在这一地区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伊朗”,这批军火将赋予沙特“完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西方国家和以色列把伊朗视为地区重大、不可预测威胁。自从伊朗提升本国导弹射程和精度后,美国也调整了海湾防御策略。

  以色列不反对

  美国过去向沙特出售军火,往往引起其另一盟友以色列及以色列在美代表的关注。

  对这项最新的军售计划,以色列官员先前说,他们不感到高兴,但不会加以阻止。

  夏皮罗说,按照美方评估,这项军售不会削弱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军事优势。

  弗什博说,军售协议初步成形时,美国官员曾与以方协商,双方有过高级别会谈。“基于高级别会谈内容,我认为可以这么说,以色列不反对这次军售”。

  据新华社电记者庄北宁 王丰丰 杜静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