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借船出海谋跨越 海外华侨华人联谊引资引智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10月22日08:13

  近年来,随着山西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将事业发展洼地锁定在山西,他们也因此成为了我省引资、引智、引技工作的重点对象。10月中旬,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邀请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等13个国家的200余位华侨华人社团侨领侨胞、专家学者、工商企业界人士和中国台湾同胞,举办山西省第二届海外华侨华人联谊会。这些华侨华人不少是山西老乡,或是曾经在山西生活过,山西的发展始终牵挂着他们的心。

  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他们围绕山西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转型跨越发展,凝智聚力,出谋划策。通过论坛、考察、洽谈、签约等活动,他们和省内部分市县、企业相继达成资金、人才、技术等合作,合作内容涉及煤化工、矿产资源、环保、农业、汽车工程、教育、文化、医药、旅游、房地产等十余个行业领域。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外办主任韩和平认为,海外华侨华人是山西重要的人才资源宝库,是我省连接世界、加强国际交流的重要渠道,是推进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十二五”期间,山西要实现赶超跨越,要善于借助晋籍海外华侨华人这一平台,用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扩大开放,进一步拓宽我省对外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渠道,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山西与全球经济的融合发展。

  招才引智,为山西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近年来,我省十分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也包括了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引资引智工作,积极拓宽了引资引智的渠道。10月9日,全省人才工作会议颁布了 《山西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为我省中长期人才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委书记袁纯清提出,人才工作“引进是关键”,要最大限度的扩大引进人才半径,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实施山西“百人计划”。我省确定了以项目为载体和途径加快引进紧缺人才、高端人才的工作思路。

  省外办积极贯彻落实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把第二届海外华侨华人联谊会作为我省招才引智的一个高端平台,充分把握机会向海外侨胞推介宣传山西。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高宏向来宾介绍了我省引进海外高层人才“百人计划”的实施进展、长远思路等情况,并对我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才标准、申报程序、相关待遇进行了详细说明。

  联谊会向与会者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山西对高端人才的重视与渴望。山西诚邀各界精英回晋创业发展,或通过各种方式与山西合作,成为山西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奋斗者、创业者和开拓者。同时,期望参会者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把山西的人才政策宣传出去,将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招纳进来。

  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纷纷表示,山西正在围绕转型跨越发展,进行新的战略部署,人才支撑对山西的发展至关重要,愿意牵线搭桥,把所在国家和地区的优秀人才和技术带到山西来。一些专家、学者也对到山西发展表现出浓厚兴趣。德国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执行主席李阿平认为,山西的人才政策为专业人士发展事业开拓了新空间,提供了施展聪明才智、实现报国之志的大好时机,愿意把最好的人才和先进技术带到山西来。日本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代表刘跃魁表示,作为山西老乡,为山西服务义不容辞,他愿意帮助山西引进应用自己主持研发的农林、生物生产等先进技术项目,为三晋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招商引资,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在招才引智的同时,省外办还邀请省投促局对我省招商引资优势项目进行了全面推介。从旅游大省到资源大省,从优势产业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山西的投资优势受到了海外华侨华人代表的青睐。

  推介洽谈和考察期间,一些参会华侨华人社团和企业与我省相关市县、企业达成众多合作意向,涉及煤化工、矿产资源、环保、教育、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领域。

  德国图林根州政府与山西青云集团有限公司现场签约,在煤炭生产、加工、转化及煤矿设备制造等方面达成了德国单方投资或双方合资不低于5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澳大利亚澳视文化中心与长治天宫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开发长治市老顶山炎帝苑和玉皇顶景区旅游以及在澳州旅游市场成立 “国际老子文化、炎帝文化中心”的意向。

  通过现场推介、实地考察,一些海外华侨华人也对投资山西产生了广泛兴趣。瑞典华侨华人代表团对我省治理环境、建设环保生态城等项目表现出极大热情,愿意与山西加强合作;日本山西商会会长高原龙一表达了与运城市合作金属镁、铝深加工项目的意愿;加拿大能达教育集团希望有机会与太原市第15中学进行合资办学。澳洲大陆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澳大利亚时报》社长张野表示,山西与西澳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机会,会帮助澳大利亚商家到山西投资兴业。

  省外办副主任田亦军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参会的海外华侨代表,在海外建立了良好的人脉关系和商业网络,通过他们,我省不仅可以把大量的资金、项目,先进的技术、人才、设备引进山西,还可以通过他们搭建起山西企业走出去的平台,让更多的山西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因此,联谊会的举办,对山西扩大开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扩大交流,善借外力通江达海

  山西作为内陆省份,对外开放不足一直是制约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 “瓶颈”。“十二五”期间,山西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实现再造一个新山西的目标,自身的资金、技术和实力还远远不够,必须要用世界眼光开放招商,借用外力、外资、外智,进行大规模的招商引资、大范围的市场化运作、大动作的对外开放,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联谊会期间,华侨华人精英们围绕山西的现实与未来,结合自身行业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美国华商会秘书长谢刚建议:把山西的煤炭资源做资产基础,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业。把保险业当作山西跨越发展的新的战略部署,实现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他认为,煤炭资源需要可持续发展,产业链发展的瓶颈是资金问题,而依托煤资源产业发展起来的金融保险业,则可以为山西资源型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丰厚的发展基金。

  加拿大爱尔企业集团总裁、加拿大中华时报社长庞燕则提出,山西要成为文化强省必须 “走出去”。“走出去”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齐头并进,也包括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走出去。山西要将文化产业与国际资本市场相结合,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动力,探讨出一条可持续发展和国家、企业、个人都受益的道路来。

  美国华人医药科学家协会会长陈邦华也为我省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开出招才引智良方。山西要“引进来”,就要充分发挥国家“千人计划”和山西“百人计划”等人才积聚工程的作用,通过举办各种高新技术等国际发展研讨会、学习班,提高山西整体发展水平;要与海外保持紧密联系,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的桥梁平台作用,全方位与国外大学、研究机构、企业保持沟通交流,选择聘请顾问、咨询专家,为山西发展出谋划策。刘跃魁也建议,招才引智要走出国门去联络、去招聘、去发布信息,在国外设立山西办事处或联络处,专门了解包括高层次留学人员的科技项目成果和国外科技、经济等高新情报,为山西所用。

  在短短3天时间里,晋籍海外华侨华人通过省外办这个“华侨之家”,向省内市县、企业传递了创业、交流的各类信息,介绍了国外先进的理念和经验,表达了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我们相信,有了海外华侨华人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山西“借船出海”,谋求跨越发展的通道将越来越宽广、通畅。

  本报记者张 云谢昌民赵向南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