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称“奥巴马神话”行将破灭 民主党选情堪忧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22日16:15

  外媒分析美国中期选举称

  “奥巴马神话”行将破灭

  在美国中期选举即将举行之际,全球多家媒体日前纷纷发表分析文章,称执政的民主党很可能会遭遇惨败,奥巴马如今已经丧失了他在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表现出的非凡号召力。

  民主党选情堪忧

  《华尔街日报》10月20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一半受访民众表示将投票支持共和党,支持民主党的受访者仅占43%。在92个竞争最为激烈的众议院席位中,共和党有可能获得53席。此外,有69%的人表示将把这次中期选举作为促使奥巴马政府“警醒”的良机。在2006年时,曾有59%的受访民众称将通过中期选举警告时任总统布什,结果在那一年民主党夺取了对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

  《华尔街日报》据此分析说,民主党似乎正面临着一场4级飓风,飓风过后,民主党在国会中的多数党地位将“难以保全”。共和党选情分析师麦金塔夫指出,从目前的民调结果来看,共和党很可能在中期选举中赢得52至53个众议员席位,而共和党只需其中39个席位就足以掌控众议院。

  奥巴马光环尽失

  德国《明镜周刊》在日前发表的文章中指出,现在的奥巴马已经不再是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那个似乎能“呼风唤雨”的奥巴马。尽管他目前仍在苦苦挣扎,力图率领美国民主党摆脱不利局面,但是“他前面的机会之窗已然关闭”。

  文章分析说,奥巴马横溢的才华并没有随着他的入主白宫而丢失,他上任后也的确进行了一些大刀阔斧的“变革”。例如,他已经开始从伊拉克撤军;他成功地强化了与各个重要盟国的关系;他用8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以及金融市场改革应对了全球经济危机;他成功地进行了众多美国人所梦想的医疗改革等。但他同时也给美国民众带来了“无尽的失望”。

  奥巴马在竞选时提出了“是的,我们可以”的响亮口号,这一口号曾经激起了众多选民对奥巴马的信心,如今奥巴马不得不承认现实政治的残酷性,他现在的口号是:“有时候,我们可以。有时候,我们不可以。”

  为了推进医疗改革,奥巴马耗尽了他的政治资本。奥巴马自己也承认,他不仅低估了美国失业问题的严重性,而且还给部分民众留下了他喜欢大手大脚乱花纳税人钱的糟糕印象。

  亲者“痛”仇者“快”

  虽然以奥巴马为首的执政团队看起来依然强大,但他们已不像竞选期间那样“铁板一块”。对现状感到失望的支持者选择了主动请辞,感到疲劳不堪的工作人员则将在中期选举后黯然离去。

  奥巴马没有为非洲裔美国人争取更多权益,他也没有为同性恋者争得社会地位,他因此丧失了左翼选民。在争取中间选民方面,奥巴马的做法也是乏善可陈。

  与此同时,共和党的极端保守主义者和部分“茶党”成员联手合作,煽动民意,他们力图将奥巴马比作希特勒式的魔头。反对奥巴马的一些美国媒体也在极尽“鼓噪”之能事,传播仇恨。《明镜周刊》指出,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福克斯新闻网已经成为专门进行政党攻击的工具。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0日载文说,如果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真如民调所示,奥巴马日后的执政之路将变得更加曲折。 ·柳洪杰·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