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角膜捐献者突破100人 一出生6天婴儿捐角膜

来源:大众网
2010年10月24日09:49

  时报10月23日讯  (记者苏珊) 最近几天,省红十字会眼库接连接收了三例捐献角膜,他们的捐献故事令人动容。

  出生6天婴儿捐角膜

  这名婴儿是10月12日在德州乐陵中医院出生的,15日医院告诉其父母婴儿患有先天性缺陷,已出现肾衰竭、呼吸衰竭、肺出血等症状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孩子父母签署了拒绝治疗诊断书。“如果把孩子的眼角膜捐出去,能给社会做点贡献,也能让孩子通过别人的眼睛继续看到这个世界。”婴儿的父母决定。

  16日8时许,省红十字会眼库的工作人员就赶到乐陵准备手术。但就在这时,医院表示,婴儿又开始吃东西、撒尿了,还有活下去的希望。婴儿的家人决定继续积极治疗,捐献的事情以后再说。

  18日清晨,省红十字会眼库接到德州红十字会电话,告知婴儿已于当日凌晨4点50分去世,家属同意捐献角膜。眼库工作人员再次出发。当天11时55分,工作人员在婴儿的遗体前举行简单的告别仪式后开始了手术,半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这名婴儿也成为目前我省年龄最小的眼角膜捐献者。

  27岁肺癌小伙“裸捐”

  潍坊一名27岁的小伙李先生也捐出了角膜。20日深夜,省红十字会眼库接到潍坊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当地有一位患肺癌的27岁小伙要捐眼角膜,当时已陷入昏迷状态,需要随时做好取角膜准备。21日清晨7时许,李先生去世,省红十字会眼库工作人员马上赶赴潍坊。

  李先生还完成了“裸捐”,在眼库取角膜的同时,山东大学医学院的工作人员也赶到潍坊接受李先生的遗体。“弟弟那么年轻就去世了,我替他捐出角膜,也算替他延续了生命。”李先生的姐姐说,小时候,他们的父母就因车祸去世了,弟弟一直跟着她长大。

  因为李先生的姐夫是一名遗体捐献者,受其影响,李先生表示自己身后也要捐出遗体,回报社会。19日李先生病情突然加重,他告诉姐姐,希望姐姐务必在他临死前到红十字会签署捐献协议。

  我省角膜捐献志愿者突破100人

  此外,一名61岁的泰安老人也在这周捐出了眼角膜。省红十字会眼库工作人员张镜宇介绍,眼库成立近两年来,目前只接受到16例捐献。今年5月,角膜捐献工作开始在全省全面展开。

  张镜宇说,每年我国等待接受角膜移植的患者约有200万人,但因供体不足每年全国仅有不到5000例患者能够接受角膜移植手术,许多患者常因延误治疗、角膜穿孔而终生失明。我省角膜捐献志愿者目前突破100人。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