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六旬贫困小偷老伴瘫痪在床 派出所心软放人送钱

来源:大河网
2010年10月25日09:39

  记者陈海峰实习生曹杰

  本报商丘讯 儿子在外打工,老伴瘫痪在床,自己又患病卖光了口粮。10月23日,虞城县谷熟镇吴珠(化名)老人在一家建筑工地偷了几根塑料水管和铁架子,被民警抓获。得知吴珠老人家庭情况后,鉴于老人盗窃金额较小,又是初犯,民警遂决定对老人免予处罚,并送给老人一袋面粉和100元现金。被盗人将派出所告到了镇政府。

  “六旬小偷”被抓现行

  据谷熟派出所长陈喜龙介绍,10月23日凌晨5时,派出所民警巡逻至谷熟镇北头一个建筑工地附近时,看见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太太在吃力地向一辆红色人力三轮车上装东西。三轮车上装的是几根建筑工地上的塑料水管和两个1米高的铁架子,民警对老人进行询问。老太太承认是在偷工地上的东西,准备天亮去卖点钱还债。

  派出所长放人送钱

  老太太被巡逻民警带到谷熟派出所。所长陈喜龙询问后得知,老太太系谷熟镇刘大庄村村民,现年66岁。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她和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伴相依为命,靠政府救济度日。

  前些日子,吴珠老人患病花了几百元。为此,她卖光了家里仅有的口粮。

  陈喜龙当即给刘大庄村村支书赵端华取得联系,核实了吴珠老人的情况。

  陈喜龙说,经评估,老人盗窃物品价值不超过50元,又是初犯,遂决定对老太太免予处罚,并塞给老太太100元钱,同时,还给老太太三轮车上装上一袋子面粉。

  被盗人怒告派出所

  被盗建筑工地的守夜人王光明听说消息后赶到了派出所。

  王光明对陈喜龙说,建筑工地上经常会少些水管子、铁架子等东西,他常被老板罚钱。现在好不容易抓住了一个,就要当典型,这样才能起到警示作用。得知陈喜龙放走了小偷,王光明非常生气,将陈喜龙告到了镇政府。

  派出所做法合法

  24日,被盗工地老板蒋道军说,经过陈喜龙的解释,他理解了派出所的做法,“老人是可怜人,遇到这样的事搁给谁都心软”。

  商丘义工联常务副会长赵金章说,他们义工联会和老人联系进行救助。

  “身世再可怜,也不能违法,我担心派出所此举会对一些家庭困难的小偷产生误导。”商丘市梁园区一家企业老板陈琪说。

  河南铭高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万莹说,老人盗窃的物品价值不大,达不到刑罚立案标准,其行为应属于情节轻微的一般违法行为。公安部门可以选择给予当事人警告、罚款、行政拘留等治安处罚。谷熟派出所的做法在法律上并无不当。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