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成品油价格上调 > 燃油税消息

中国上调汽油柴油零售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5日21:44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自26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30元和220元人民币。

  中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今年6月1日,中国降低国内汽油、柴油价格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在每桶70到80美元之间小幅波动,9月中旬出现连续下降趋势,但国际市场油价迅速反弹,最终未能达到4%的调价边界条件。

  9月底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快速攀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上涨幅度超过4%。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中国决定适当上调汽油、柴油价格。调整后的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仍低于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水平。

  该负责人介绍说,若没有人民币汇率变化影响,此次提价幅度还要高一些。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有利于降低原油进口成本。

  他指出,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呈上涨态势,成品油价格提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涨价预期,但成品油价格调整对价格总水平的实际影响很小。同时,为减缓成品油价格调整带来的连锁反应,政府明确规定铁路货运等部分政府管理的商品价格暂不调整;部署各地加强市场价格监测、监管,查处违规涨价和跟风涨价;继续做好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和相关行业补贴工作。

  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实施以来,中国成品油价格进行了12次调整,基本理顺了成品油价格。但因价格调整周期过长,容易引发投机等行为。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力争在年内出台。届时,中国成品油价格机制将更加透明、人为因素会更少;对囤积行为的打击,今后将更多地借助市场手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