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即将开始亚太之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7日09:09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自己是第一位太平洋总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选择亚洲,作为她上任后的首个出访地,打破了多年来"先欧后亚"的惯例。今天,希拉里即将开始亚太六国之行,从她密集的日程安排中,外界再一次读出了美国政府"重返亚洲"的信号。

  中期选举之际,奥巴马政府将"宝"押在亚洲,背后含义几何,美国亚太政策将如何布局,我们或许从希拉里的这份日程表中可以探出一些端倪。

  第一站 时间:10月27日 地点:夏威夷

  在今天,希拉里将先取道夏威夷,与日本新任外相前原诚司会谈。随后,她将发表美国对亚太地区政策的演讲,由此正式拉开亚太六国之行的序幕。

  演讲将如何为美国亚太政策定调,这是目前各界关注的焦点。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丁飞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郭宪刚教授, "变"与"不变"是他对演讲内容的预测。

  郭宪纲:我估计它有“变”和“不变”的几个部分,不变的部分是希拉里仍然强调,美日同盟是美国亚太政策的核心或者是基石,这个是不变的。另一方面不变的就是,美国过去的亚太政策中,总会强调,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的稳定的繁荣的中国,这一点我想她在这次亚太政策中,应该也会提到。

  但是变的部分可能是,她可能会强调或者希望中国遵守国际的准则,希望中国尽自己的义务等等类似这样的话,可能会出现。还有一个变的地方,美国可能会强调,它对东盟,对东南亚对整个东亚的重视,它反映了美国全球战略的重心正在东移。 然而,在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看来,这场亚太政策的演讲,不过是美国人的又一场"文字游戏":

  叶海林:我不太关心亚太政策里说了什么。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的亚太战略,特别是关于中国,美国是发明了很多很多概念的,从这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开始算起,可能我们已经算到很多了,应该说美国给中国总是不断的起各种各样的名号,希望用这些名号来规制中国。美国也不断在亚洲抛出各种各样的概念,但是我们看到美国的对华政策其实很少发生变化,即使发生变化也因为中国实力的增长,中美实力的对比关系发生了变化,而美国不得不承认现实。所以对于这样一个亚洲战略,其实我觉得我们更关心的不是他们要说什么,而是在此之后美国人真的会做什么,到底为他的亚洲战略采取了怎样的外交行动。 第二站 时间:10月29日 地点:越南河内

  本月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一起,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东亚峰会。这是不到4个月内,她继参加东盟地区论坛之后第二次造访越南。明年,美国将正式成为东亚峰会成员国,希拉里的这次出访也被是在为奥巴马明年的亲自出席铺路。从"旁观者"到"成员国",郭宪刚认为,背后是美国全球战略重心的"东移"。

  郭宪纲:东亚峰会今年是第五次在过去美国对东亚峰会,对东亚共同体的前景并不太看好,他认为东亚共同体的发展,远远不具备像欧盟当初的前提和条件,他现在准备加入也说明亚太政策发生了变化,他对东亚更加重视,他背后反映的是东亚在世界格局中,世界的经济力量对比中,他的比重正在上升。 第三站 时间:10月30日到11月8日 地点:亚太五国

  柬埔寨、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这是希拉里离开越南之后的行程。在澳大利亚,她将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一同出席澳美防长和外长的"二加二"峰会。两人也将成为奥巴马政府上台后,访问澳大利亚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

  两周时间,旋风式造访,希拉里在今天以一篇亚太政策的演讲,开始她的亚太之旅。但对于美国的亚洲战略,中国之声观察员叶海林认为,这是一种抱着一种"走钢丝"的心态。他以美俄关系和美巴关系举例。

  叶海林:比如说美国一方面在北约框架下跟俄罗斯搞反导合作,另一方面又跟俄罗斯说,不管有没有反导合作,美国不会停止在新欧洲也就是波兰和捷克部署俄罗斯最不喜欢的反导系统。同样的例子也发生在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在第三次美巴战略对话上,美国给巴基斯坦提出了2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方案,但同时美国向印度出售很可能会用于对巴作战方向的77空中霸王运输机。

  当中的这种逻辑矛盾也表现在美国对华战略中。一方面美国要跟中国合作,美国通过各种管道释放出信息,表明美国还是愿意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并且美国强调中国是美国的优先外交目标,但同时美国又要拉着别的国家限制围堵中国,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两面手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