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警方悬赏万元抓脱逃疑犯 手铐如何打开成谜

来源:今日咸阳
2010年10月30日03:27
嫌犯母亲
嫌犯母亲

  本报昨日报道的《进看守所二道门前 嫌犯跳车逃了》引起各方关注,记者昨日从淳化县公安局获悉,警方已经发出协查通报,并承诺对直接抓获脱逃嫌犯宋晨晨者将奖励一万元。

  协查通报中称:二零一零年十月二十八日,我局“6.28”、“8.26”重大入室抢劫案犯罪嫌疑人宋晨晨(男,1988年2月25日出生,淳化县方里镇常村人,身份证号:610430198802251115)在开庭审理后押往三原县看守所途中脱逃,望各县(区)公安机关在日常工作中查缉布控,如有线索,请与我局联系。”

  警方线索举报电话:

  刘忠康 15129303666

  杨 琪 15129108111

  办公室 029-32779110

  淳化县政法委副书记常满朝解释,协查通报是事发后很短时间内印制的,按规定,百份以上不用加盖淳化县公安局的公章,当时上面也没有相关的奖励说明,“现在我们已经明确奖励金额,对于能够提供线索并且最终抓获脱逃疑犯的,奖励现金5000元,对于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现金一万元。”

  进展

  25名警员兵分四路追逃

  昨日,记者从淳化县公安局、淳化县政法委、淳化县法院等部门了解警方追捕逃跑嫌犯最新进展情况时得知,目前警方已经兵分四路,扩大搜捕范围,重点在三原县、咸阳市、西安市等地展开重点追捕。

  据淳化县法院副院长罗兴彦讲,事件发生后,他们迅速调派干警30余人,同时三原县法院、公安局也组织大量警力,对辕门巷周边4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地毯式搜寻,还在西铜高速公路入口以及三原县通往其它地方的主要道路设卡堵截,但尚未能将逃犯抓获。

  “事故发生后,我们立即以书面的形式,将事件及时向县委和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做了汇报。上级部门领导于当日下午专程到追逃现场了解情况。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和追逃组两个专门的工作组。其中,追逃小组共有25名警员,包括10名淳化县法院的法警和15名淳化县公安局刑警,他们连夜向嫌犯可能逃亡的方向展开追逃工作。”罗兴彦还表示,目前,关于事故相关人员的责任调查仍在进行,更多更具体的情况暂时不能透露。

  淳化县警方有关人士表示,嫌犯的照片在各媒体上广泛发布和传播,对嫌犯起到了非常大的震慑作用,同时群众也会提高警惕,相信嫌犯会早日落网。

  疑问

  手铐究竟是怎么打开的

  昨日从淳化县法院得知,当日押送嫌犯宋晨晨前往三原县看守所的警车为一辆法院押送被告人的制式警用囚车,即该警车是押送被告人的工作人员与被押送的被告人是完全分开的。

  据淳化县法院罗兴彦介绍,当日押送被告人宋晨晨的警车是专用的制式警车,在警车的后方有一个专门用来关押被告人的铁笼子。“并不是将被告人铐在车内的拉手上。在铁笼子里面,被告人双手是戴着手铐的,也没有铐在铁笼上。”

  他表示,当天下午有群众看到宋晨晨逃跑时,一只手拿着一个明晃晃的东西,以为是抢劫了别人的手机,后来才知道是手铐,法院的工作人员后来走访与当时群众看到的情况基本一致。

  但是,这副手铐是怎么被被告人打开的,什么时间打开的,罗兴彦表示,目前事故调查组的工作人员还在对当事负责押送被告人的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是什么原因造成被告人手铐被打开的,是谁打开的,这些细节只有当调查结束之后我们才能确认。目前我们也不能轻易得出什么结论。”

  淳化县政法委副书记常满朝也表示,手铐究竟是怎么打开的,被谁打开的,这些细节问题仍然由县政法委牵头,正在进行调查,但是暂时还没有得出什么结论。

  他表示,目前追逃组已经分别在三原、咸阳、西安等被告人曾经活动过的区域,利用各种手段,全面撒网追逃。

  女性押解嫌犯是否合适

  昨日,就媒体披露的脱逃嫌犯是由两位女性和一名司机押送的情况,淳化县法院副院长罗兴彦表示,媒体的报道基本属实。

  但是,对于一名有暴力犯罪事实的被告人,由两位女性和一名司机负责押送是否合适,他表示,按照法律规定,押送嫌犯必须由专门的法警来押送,而审理此案的法官可以随行。

  罗兴彦称,淳化县法院于2010年10月28日开庭审理了宋晨晨、许军武、宋龙龙抢劫一案,当天中午11时开庭,12时庭审结束后,因为宋晨晨原来就在三原县看守所羁押,所以庭审结束后,必须要还押至三原县看守所。

  “按照法律规定,被告人在还押至看守所的时候,必须由专门的司法警察来负责押送,而办案法官可以根据案件审判的需要,可以陪同随行。”至于该事件当中,被告人由两名女性押送的做法,罗兴彦表示,目前看来,确实是存在安全隐患。

  在该事件当中,被告人在庭审结束后,没有交由专门的司法警察押送,原因是什么,是谁做出这样的决定和安排,法院在安全措施、人力配置是否适当,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一些列问题,罗兴彦表示,这些目前也都仍在调查当中,详细情况必须要等到调查结束以后才能知道。

  ◎对话嫌犯母亲

  他要是听我的话,也不会沦落到这个地步

  淳化县方里镇常村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距离淳化县城大约25公里左右。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脱逃犯罪嫌疑人宋晨晨的家。

  一座看上去很沉寂的院落,两扇朱漆抹面的大铁门紧闭着。记者敲门后好一会儿,铁门才打开,一位中年妇女,眼睛红肿着,怯生生地站在门后。当记者向她表明来意后,她沉默了许久,最终还是将记者让进了她的院子。她说自己姓寇,是宋晨晨的母亲,今年46岁,随后她(以下称寇)与记者(以下称记)进行了简单的对话。

  记:你知道儿子从看守所门前逃走的事情吗?

  寇:早上的时候,镇上派出所民警和一些县上的人来过我才知道。

  记:事发后他与你联系过吗?

  寇:没有。这些年他一直在外面打工,逢年过节偶尔会回来。今年6月被公安局抓了,直到第一次审理时才见了一面。

  记:家里还有什么人?

  寇:他爸七八天前到西安打工去了,也没有手机,没办法联系。家里还有一个小儿子,现在广州打工,挺乖的。

  记:宋晨晨打工挣的钱给家里补贴吗?

  寇:从来也没有。他上完初中就出去打工了,平时很少回来,挣了钱也从来不给家里。

  记:你希望对他说点什么呢?

  寇:(痛哭)唉,他要是听我的话,也不会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如果与我联系,我就一定会劝他早点投案自首,不要再在外面到处闯祸了,我也希望他能早点投案自首。现在天也越来越冷了……

  本报记者 靳贤扬 文/图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