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世界银行称中国CPI将高于3% 控制通胀还需加息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1月04日03:31

  世行:中国控制通胀还需加息

  本报记者蔡胤 北京报道

  世界银行昨天给中国经济运行开出一份修正版的“健康诊断书”,将此前预测的9.5%全年增长率调高至10%,同时恢复对于2011年8.7%的增速预估。

  昨天世行同时警告,中国的CPI“一段时间内”将维持高于3%。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Ardo Hansson)说,因此“通胀风险不能被排除,央行还需要进一步加息。”

  上调今年GDP增速预期至10.0%

  昨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中国经济季报》,将中国今年GDP增速预期从9.5%上调至10%。因为“中国自身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世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表示,传统的增长动力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仍会继续支撑经济增长。

  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高路易说,经济上行下行风险并存,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减速和宏观政策正常化,中国经济可能会进一步放缓,我们把2010年的GDP增速预测调高到10%,预测2011年增速为8.7%,增速在中期会有所回落。

  中国还需继续加息

  9月份,中国CPI同比攀升3.6%,创23个月新高,也超过了政府制定的3.0%的平均通货膨胀率目标。

  “受食品价格上涨推动,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可能高于3%。”新鲜出炉的世行报告回应了这一问题,指出大宗原材料价格可能会出现上涨,工资持续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因此通胀的风险仍不可排除。

  而加息则是抑制通胀的手段之一。中国央行已于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11月2日,澳大利亚、印度相继宣布加息。对于同为新兴经济体的中国,人们加强了中国打开加息通道的预判。虽然拒绝估计中国的加息幅度和具体时间,但韩伟森明确表示,中国利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加息往往会引来“热钱”内流,韩伟森认为,与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相比,热钱在中国尚属可控,中国可采取措施避免不利资本流入。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