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坎昆谈判难度增加 气候变化怀疑论者成美众议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05日01:31
即将成为新一任众议院议长的约翰·博纳曾说过,“认为二氧化碳有害我们健康的观点近乎可笑”。
即将成为新一任众议院议长的约翰·博纳曾说过,“认为二氧化碳有害我们健康的观点近乎可笑”。

  坎昆谈判更难了  

  气候变化怀疑论者进入美国国会,减排阻力加大

  中期选举中,美国共和党人在众议院获胜,成为多数党,在参议院也颇有斩获,一些气候变化怀疑论者成为新议员。美国国内政治气候变化正对各方面产生影响,其气候变化政策也很可能受到波及。

  此外,中期选举也可能影响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凯瑟琳·西拉3日撰文指出,中期选举结果有可能增加今年底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实现某些国际合作的难度。

  全面立法难度加大

  打着“变革”旗号的奥巴马曾经踌躇满志,试图携民主党掌控两院之势,在能源和气候变化立法方面有所作为。不过,《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也称气候法案)在参议院审议中举步维艰,迟迟过不了关。

  中期选举后,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很有可能成为新一任众议院议长,而博纳曾说过,“认为二氧化碳有害我们健康的观点近乎可笑”。此外,刚被选为参议员的肯塔基州共和党人兰德·保罗、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人马尔科·鲁比奥此前均表示,尽管绝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人类活动导致地球变暖,但他们并不相信这种观点。

  吸纳了不少气候变化怀疑论者的共和党已掌控美国众议院,而参议院反对全球变暖观点的势力也有所增强,在这种情况下,让美国国会短期内通过一项全面调整能源和气候政策的立法,其难度可想而知。

  管制机制或胎死腹中

  《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包含总量管制和交易机制条款。根据这一机制,美国发电、炼油、炼钢等工业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将逐步减少,超额排放需要购买排放权。但这一机制一直受到共和党人强力反对。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博纳曾表示,总量管制和交易机制为美国设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不切实际”。在本次中期选举中,很多共和党人的竞选口号之一就是反对这一机制。据美国媒体分析,因为当初投票支持这一机制而失去议席的民主党众议员超过20人。

  一度力推这一机制的奥巴马3日也转变口风。他说,总量管制和交易机制只是“手段”,并非“结果”,没有这一机制,美国同样能达到减排目标。

  行政减排阻力加大

  奥巴马的减排底气建立在可以通过环保署监管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不过,这一所谓“杀手锏”也遇到共和党人的回击。

  阿拉斯加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莉萨·穆尔科斯基在今年早些时候向参议院提交了旨在剥夺美国环保署监管温室气体排放权力的议案。尽管最终参议院以53票反对、47票赞成的结果否决了该议案,但中期选举后,反对环保署监管温室气体排放的参议员已达57人。

  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籍参议员约翰·洛克菲勒目前正推动中期选举后的国会对一项议案投票,要求暂停环保署行使温室气体排放监管权两年。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