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印尼火山再度喷发140人死伤(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1月06日06:20

  位于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5日零时起发生大规模喷发,造成至少69人死亡、71人重伤。至此,默拉皮火山自10月26日喷发以来,已有110余人死亡

  继续喷

  日惹市萨尔吉托医院新闻官苏三·阿楠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现在已有69人死亡,估计伤亡人数还会上升。由于烟灰非常炙热,救援人员仍不能进入一些重灾区。”

  据报道,此次喷发持续了3个小时,炽热的烟灰高达10公里,飘落到火山四周,最远达45公里,一些地方灰白色的火山灰厚达5毫米。伴随着火山喷发,地震也一直持续不断。

  此次喷发给附近村庄造成严重破坏,两个村庄的房屋被烧成瓦砾。由于能见度很低,日惹机场当天6时已经关闭。

  附近居民古纳万撤离至15公里以外的蒙蒂兰地区。他向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描述4日喷发场景:火山喷发时伴随“雷鸣般轰鸣”;火山灰所及之处,屋顶、树木、晾衣绳无不裹上厚厚一层白色粉末。

  当天晚些时候,火山附近地区大雨突至,山坡河道填满熔岩碎石,以致水流不畅。

  继续撤

  印尼政府本周早些时候把火山危险区范围从火山口周边10公里扩大至15公里。火山监测部门官员苏班德里奥说,鉴于火山持续喷发,政府决定把危险区范围扩大至20公里,继续疏散居民。

  数以千计居民离开紧急避难所,搭乘卡车前往相距火山更远的城市大型体育场馆暂住。

  大批村民撤离之际,一些村民惦记自家房屋和牲畜,在火山喷发间歇返家查看。48岁村民苏卡迪带着草料返回村庄照看牲畜。他告诉美联社记者,虽然心中害怕,但还是选择回家喂牛。他的朋友、54岁村民塞明说,他们打算尽快干完活并返回安置点,因为“我们的家人在那儿”。

  印尼交通部4日重申,出于安全考虑,途经火山附近空域的航班继续执行绕道飞行规定。火山附近多处机场先前数度关闭。

  恐再喷

  研究人员先前预测,默拉皮火山上月26日猛烈喷发后,火山活动可能逐渐趋缓,“在较长时间内缓慢释放能量”。然而,这座火山最近数日接连喷发,呈现“马拉松”喷发模式。

  印尼火山学家苏罗诺说,他从未见过用于监测默拉皮火山活动的地震仪读数如此高频率变化,眼下难以预测即将发生什么。

  研究人员担心,新近积聚在火山口附近的岩浆可能再次喷发。如果遭遇这种情形,温度为1000摄氏度的火山碎屑流或将以每小时100公里速度喷薄而出。(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