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没有火炬的亚运火炬传递者:独特方式宣传亚运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06日15:19
一路上的经历,使蒋京玲大获裨益

张浩铭环海南岛骑行

关晃雅夫妇共同表演柔力球

  他们的足迹遍布亚洲,他们以独特的方式宣传亚运,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志愿者

  没有火炬的亚运火炬传递者

  文/图 林泓 吴楚斌 冯婧婧

  他们足迹遍布国内,还到过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他们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宣传亚运,他们被誉为“没有火炬的亚运火炬传递者”,他们是一群特殊的亚运志愿者———亚运志愿信使。

  由亚组委志愿者部、广之旅联合开展的亚运志愿信使团活动自2009年6月30日启动至今,已发出了1026个亚运志愿信使团,足迹遍布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的21个国家,120个城市,参与人数达70000多人,是迄今为止最大型的亚运民间宣传活动。

  亚运志愿信使团开创了大型赛会民间传播的新模式。这群亚运志愿信使把热情的广州人对亚运的期盼、对各方来宾的热情传递到世界各地,同时也向世界各国的朋友发出亚运的邀请。本期将推出亚运志愿信使专版,向广大市民讲述亚运志愿信使旅途中的点滴故事,共同分享期间的难忘经历。

  休学骑行 宣传亚运

  名不见经传的文弱女子成了火炬手

  蒋京玲是在广州读大学的重庆女孩,因当选为广州亚运会深圳站火炬手而引起传媒注目。参加圣火传递的人大多是社会各界的杰出人士,为何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文弱小女子榜上有名?

  乖乖女休学一年

  1989年出生的蒋京玲,在2009年以前还是大家公认的“乖乖女”:学业优秀,2007年重庆市北碚区高考文科状元,轻松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有爱心,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从小到大,头上堆满了许多头衔和荣誉。这样一个“乖乖女”,却在2009年读大三时突然“疯”了———起码在父母和熟人的眼里是这样,原来从未骑过自行车的蒋京玲竟然作出一个惊人决定———骑自行车在国内外宣传亚运,休学一年!

  “乖乖女”其实是一个倔强而有主见的人。高考时以她的成绩,考入心仪的北大不成问题,但一番思考后,她觉得广州才是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城市,便毅然填报了广东的高校。在一次活动中,她得知有人组织东南亚六国和环中国亚运宣传之旅,便立即决定改变一下人生轨迹。“亚运会对广州发展来说本来就是一个很大的契机,作为广州的一名大学生,我觉得更应该为这次盛事做一点什么。”蒋京玲道出了加入骑行宣传亚运团队的缘由,“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真正结合起来,从而使自己更好地成长!”

  得知她要休学骑行的消息后,老师和朋友们苦口婆心地劝说,父母更是使尽浑身解数劝阻,并以断绝经济供给作威胁。但“辣妹子”不为所动。父母无奈地说:你走的是一条不寻常的路!

  蒋京玲何尝不知这条路的艰辛?仅学骑山地车,她便已摔得浑身是伤。但只要认定是有意义的事,她就一定会坚持下去。

  骑车环游东南亚

  以最快的速度学会骑自行车、完成体能训练后,蒋京玲怀揣打工和“化缘”得来的3000多元,随“齐天下亚运志愿者团队”于2009年9月20日出发了。该团队带着亚运会官方邀请函和丝绸卷轴,在度过300多个日晒雨淋的骑行日子后,胜利地完成东南亚六国和环中国的亚运宣传之旅。

  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人民或海外华人的热心帮助,反响热烈,各地政府也给予了积极配合。“太多太多的感悟和体会,不同的历史文化,不同的风土人情,不同的人文自然景观带给了我不只是视觉、感觉上的冲击,更是一种心智上的成长。”

  喜成深圳火炬手

  完成骑行“壮举”后,蒋京玲回到学校,成为中文学院08级的插班生。骑行时烈日烤黑的肤色很快恢复了原来的白皙,她又回复成埋头读书的“乖乖女”。然而,此时的蒋京玲已发生很大的变化,她变得成熟、坚强了许多。

  对目前的大学生活,她有独到的见解:大学教育一直过分强调“术”的学习,这可以在短时间内帮你找到一份好工作,但当你到达某个阶段后,就会觉得有很大的局限性。因为那个时候,更需要有“道”,把“道”修炼好了,人的眼界会更加宽广。

  也许,正是凭借这种特立独行的个性和坚忍不拔的精神,亚组委选中她为亚运传递深圳线的第12棒火炬手。10月18日,蒋京玲在深圳市莲花山进行了火炬传递。她坦言,身为一名学生,能够参与其中,十分骄傲。

  一次意外的摔倒,令他退出骑行团;但他并没放弃,在最后一刻成了志愿者

  张浩铭:感谢上天让我圆了亚运梦

  10月1日,亚运志愿者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刻,有一位幸运儿赶上了亚运城市志愿者报名的末班车,他就是刚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的张浩铭。浩铭从小就是一名骑自行车的“发烧友”,“只有想不到的地方,没有骑车到不了的地方。”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大学期间,浩铭与一大群自行车爱好者几乎天天“无骑不欢”,并在去年加入了亚运志愿信使团的“齐天下”骑行团。

  由奥运到亚运

  张浩铭认识“齐天下”骑行团团长缘于奥运前一起组团骑车去北京参与奥运宣传活动。浩铭协助团长跟进北京之行的策划、团员选拔、体能训练等环节,后来由于学校的实习安排,他不得不放弃随团到北京的机会。看着团友们出发前往北京,浩铭感到十分失落与遗憾,“虽然没法亲自去,但我的心和他们在一起”。

  得知2010年亚运会将在广州举办,浩铭马上按捺不住了,不时“骚扰”骑行团团长,讨论如何骑行宣传广州亚运。 “经过无数次讨论,再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我们的骑行团终于改名为‘齐天下’,作为亚运志愿信使团骑行到东南亚六国,宣传广州亚运会。”

  天无绝人之路

  在今年年初的一次骑行中,浩铭发生了意外,腿部受伤。这次事故致使他不得不退出了“齐天下”骑行团,不能再和团友们一起骑行宣传广州亚运。

  伤势好转后,医生强烈建议浩铭暂时不要再骑自行车,以免伤口无法完全复原而影响以后行走。浩铭本来以为从此与亚运会无缘了,没想到爸爸为他指了一条明路。浩铭的爸爸回忆说:“孩子受伤后想到再也不能骑自行车到处宣传广州亚运时十分难过,我们做父母的也非常不好受。那天读报时,看到亚运城市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报道,我就感慨这不是天无绝人之路嘛!”张浩铭在得到爸爸的建议后立即上网填写报名表,提交成功后,他激动地说:“我是亚运志愿者啦!原来已经是报名的最后一天,差点就错过了,感谢上天让我圆了‘亚运梦’!”

  关晃雅:用柔力球传递亚运精神

  年近七旬的老人一路上挥洒球拍赢来阵阵掌声

  年近七旬的退休老人关晃雅近一年来有点忙。作为亚运信使团的一员,他跟随大部队访遍祖国大江南北,还把亚运邀请信带出了国门。亚运来临之际,他又马不停蹄地筹划着下一波亚运宣传活动。这一路上,他都随身携带一副柔力球拍,走到哪,耍到哪。“强身健体,还能宣传亚运,一举两得!”

  打飞的学会柔力球

  关晃雅是市少年宫的退休教师。在过去几十年的教育生涯里,每天接触的都是一群朝气蓬勃、天真烂漫的孩子,这让关晃雅心态格外年轻,也特别有亲和力。走到哪里,他都能给大家带来欢笑。

  退休之后,关晃雅成了白云山和流花湖公园的常客。打太极拳、武太极剑,每天过着神仙般惬意的生活。

  一次偶然的机会,关晃雅在白云山上看见有人在耍太极柔力球。“我被深深吸引住了!” 关晃雅说,这项球类运动不受空间限制,融合了中国太极元素,玩法上吸收了网球、乒乓球的精华。为了能学好柔力球,关晃雅和太太张毅特地飞到北京,拜北京体育大学的一位教授为师,苦练12天学成归来。

  带上球拍四处表演

  2009年7月,关晃雅从报纸上得知 “广州亚运信使团”将组团前往泰国布吉宣传亚运,他和太太商量后决定报名参加。“一来喜欢到处走动,二来想做件有意义的事!”

  在布吉政府的欢迎仪式上,信使团成员递交了由广州市长张广宁亲自签发的亚运邀请信。接着,会场上响起了广州亚运志愿者之歌《一起走》。优美的乐曲让关晃雅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掏出随身携带的柔力球球拍和着音乐即兴打起柔力球来。

  回到广州后,兴致高涨的关晃雅组织了流花湖柔力球队,长期活跃的队员就有七八十人。在随后的一系列信使团的出访活动,关晃雅带领队员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为当地市民送上精彩的表演。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