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广电企业谋求上市 为破解三网融合资金困境(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1月09日04:55
资料图片

  破解三网融合资金困境

  广电企业谋求上市

  专家认为,满足广电行业上市标准的企业很少,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许是好办法

   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工作人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广电企业融资上市研究课题组工作进展顺利,已和各地广电企业和投融资机构做了积极沟通,最终将会形成一个指导方针,并在合适的时间推出,来推动和规范广电企业上市。届时将有效地解决广电企业在三网融合进程中的融资难题。

  据消息人士近日透露,作为国内最早推进三网融合核心业务IP T V、手机电视和互联网电视的百视通正在筹划在创业板上市;江苏有线、湖北广电、湖南广电等众多广电企业,也已纷纷抛出各自的上市规划。分析人士称,随着三网融合试点的全面展开,不少广电企业的资金压力日渐突出,而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尚不能迅速填补三网融合进程中的巨大投资缺口,所以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广电企业试图通过上市来破解三网融合融资瓶颈。

  困境

  面临3000亿元资金缺口

  “对广电企业来说,现在三网融合的重点工作就是网络的升级改造,要搞建设就得要钱。”一位湖南广电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介绍:“谁都知道三网融合是广电企业的新一轮机会,但目前的情况是,除了上海、湖南、江苏等几家大的广电企业,谁都拿不出足够资金来。”

  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估算,三网融合将启动的相关产业市场规模达6880亿元。其中,广电双向网络改造、机顶盒更新以及基于音视频内容的信息服务系统的投资需求,约为2490亿元;而和三网融合紧密相关的下一代宽带网(N G B)的投资需求则为3000亿元。

  中国工程院数据显示,未来5年到10年内,三网融合基础网络建设的投资缺口将达到3000亿元,如果算上数字网络双向改造、N G B网路建设、机顶盒升级换代,所需投资缺口可能翻番。

  广电专家吴纯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各地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有线电视网络收视维护费、落地费等,但上述费用无法满足自身网络双向化改造所需的巨额资金缺口。

  中广互联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1.8亿左右的有线电视用户,已实现7000万左右有线电视用户的数字化改造工作,但真正实现双向交互的有线用户却仅为200万到500万,未来仍需要巨额投资用于网络改造等三网融合核心业务。

  吴纯勇认为,如果要真正形成全国有线一张网且用户全部为双向交互,需要进行有线网络的双向化改造、运维管理系统的提升、前端终端设备的改造等几个核心工作。假设各项改造涉及用户1 .7亿,每户双向交互机顶盒的改造成本按500元到600元计算,所需资金高达850亿到1020亿元;网络双向改造方面,按照每户平均成本500元到800元计算,投资额度为850亿到1360亿元 。 上 述 两 项 需 要 的 资 金 量 高 达1700亿元到2380亿元,除此之外,各地还要对其前端系统、软件系统等方面进行投入。如何解决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将直接考验三网融合的进程。

  另据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数据,2009年全国广播电影电视总收入(含财政补助收入)达到1959.50亿元,其中有线电视行业总收入仅为418 .85亿元,同比增长49.35亿元,增长率13.36%。其中有线电视网络收视维护费收入达到284 .62亿元,同比增加34 .56亿元,增长率为13.82%。

  吴纯勇指出,数千亿元的前期投入与全行业不足300亿元的年收入,在国家未大规模投入及相关政策未放开的背景下,各地广电企业想要积极推进三网融合试点,难度很大,因此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去筹措资金。

  现状

  广电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由于资金掣肘,而萌生上市念头的广电企业不在少数。湖南、江苏、北京等几家广电企业的负责人在近日均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江苏一家从事数字网络改造的广电企业的项目经理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和电信企业相比,广电企业一般规模小,实力有限,不可能拿出巨额资金用于三网融合的各项工作。靠银行贷款,一来还贷压力巨大,二来银行授信额度有限,对大规模网络建设而言是杯水车薪。因此,上市就成了最佳选择,一来可以破解三网融合资金压力;另一方面,能壮大广电企业自身实力,为以后三网融合工作的全面推广打下基础。

  与IT、通信等行业相比,广电行业能够上市的领域,目前仅包括数家有线电视运营商(如歌华有线、电广传媒、广电网络、天威视讯等)和内容节目提供商(如中视传媒),而各地广电“大佬”还未杀入资本市场。不过,随着三网融合进程的加快,地方广电企业上市的呼声已日益高涨。

  2010年,江苏有线、湖南广电、湖北广电等企业先后透露各自的上市规划。据江苏有线内部人士介绍,江苏有线计划在今年底明年初冲刺A股市场;而湖南广电则准备了包括整体上市在内的多套上市方案。上述江苏有线人士透露,上市后所筹措资金的相当部分都会用于三网融合业务。

  近期,重庆广电传媒集团挂牌,并计划力争在后年上市。此外,网络整合工作启动较晚的广东、辽宁、黑龙江、山东、四川等省市也加快了网络整合,并提出了广电企业上市计划。而根据中国工程院、中广互联等机构的调查,13个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和地区以及陕西等已完成网络改造的省区的多家广电企业都有上市打算。

  上海文广内部人士透露,在今年5月楚天数字电视借壳成功后,各地广电企业又开始活跃起来。而广电总局科技司有关人士则表示,对于地方广电企业的上市计划,广电总局不会通过证监会来强制叫停,而且要保证地方广电对于三网融合的积极性,广电总局也不会阻拦这些上市计划。

  2009年12月广电总局成立广电企业融资上市研究课题组,以促进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课题组成员、招商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罗少波介绍,广电行业一直是券商投融资部门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潜力非常大。三网融合背景下,广电行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已成为大势所趋。通过上市,广电企业可以为有线数字化改造、网络建设、跨区域整合等三网融合业务筹措到资金,同时也会为社会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工作人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广电企业融资上市研究课题组工作进展十分顺利,已和各地广电企业和投融资机构做了沟通,最终将会形成一个指导方针,来推动和规范广电企业上市。届时将有效地解决广电企业三网融合融资难问题。

  吴纯勇认为,各地以省为单位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通过上市进行融资,进而将资金投入到当地有线网的双向网改层面,的确是件可行、也有利于行业快速发展的一件事。在目前三网融合试点阶段,各地以省为单位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自身都遇到了“从哪儿拿资金进行大投入的网络双向化改造”这一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唯有走上市融资这条路方能解决相应问题。

  建议

  尝试多渠道融资

  虽然通过上市,有望解决广电企业融资难问题。但也有专家指出,由于广电行业体制所限,对于一些广电企业而言,上市并非一条坦途。而目前,广电企业可以通过吸引投资、引入民营资本等其他手段,以解三网融合融资难题。

  罗少波指出,广电企业作为特殊的行业,要上市首先要通过行业主管部门中宣部、广电总局等的批准,而广电企业自身具有的宣传属性和产业属性,决定了其在改制上市过程中,存在了诸多问题。

  吴纯勇认为,并不是所有广电企业都可以通过上市来解决融资难题。广电企业上市除了需要满足一般上市公司的各种条件之外,还要根据广电行业的特点满足以下几个方面的条件:要有一个上百万级别的有线电视网络用户总数、高质量易扩展的有线电视网、能为其贡献出更高A PR U(平均每户每月贡献业务收入)值的用户群、丰富多样且易被用户接受的业务、真正的市场化运营体系与团队、人才等。而目前,只有少数地区的少数广电企业,能够达到这些标准。

  罗少波建议,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许是广电企业应对目前三网融合资金困境的好办法。他介绍,近年来,中信国安、北大青鸟、聚友网络、中国电子等投资者已介入三网融合试点工作中。另外,还可以考虑借壳上市、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融资方式。罗少波认为,产业投资基金能够在较短时间内筹集较大规模的长期建设资金,具有较强资金聚合功能,与其他的融资方式比较,产业投资基金还具有融资规模大,可优化企业财务结构等优点。因此,非常适合广电企业。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