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横滨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第18次apec会议消息

日媒称中日首脑能否会谈成为APEC峰会最大焦点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10日08:01
  由日本、美国和中国等21个国家及地区参加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会议将于10日在横滨市举行。为期两天的部长会议将为13日开幕的APEC横滨峰会做准备。日本共同社9日称,APEC峰会期间,菅直人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还将会晤日前视察北方领土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钓鱼岛问题导致日中关系恶化的情况下,菅直人能否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成为了峰会的最大焦点。

  仙谷官房长官公开表示,日中两国首脑会谈的可能性相当大,表示了对会谈举行的期待感。但是他也承认,日中两国都在关注日本的舆论动向,目前日本国会的讨论或许会对会谈能否进行造成影响。他以此表示希望在野党能够给予配合,尽力实现日中首脑会谈。菅直人首相还希望这次能和胡锦涛主席握手之后,坐下来举行正式会谈。然而也表示如果经过调整,即使是“立式会谈”也愿意接受。

  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至目前为止中国方面还没有对胡菅会谈作出任何答复。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表示:实现高层和工作级别交往的正常化很重要。关于首脑会的可能性,程永华仅表示,双边会谈的时间表尚未确定。(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