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五千工地同施工尘土飞 学生上学带三个口罩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11月10日11:59

  5000多个工地尘土漫天,有小孩上学戴了三个口罩

  图文:市民热盼武汉早别“灰霾天”

  (首席时政记者杨磊 记者望隽吴质 实习生郑晶)5000多个工地密集扎堆的武汉,已经成了“灰城”!本报“我向市府提建议”活动启动两天来,逾百市民通过热线电话、楚天都市网反映,城市工地灰尘较往年更大,城市空气质量不好。如何破解工地尘土污染?读者们纷纷出谋划策。

  “刚洗的车,每次上路不久就蒙了厚厚一层灰。”徐东的秦先生来电说,武汉现在是个“大工地”,到处灰尘弥漫,影响市容同时,也有损市民健康,不少人感到眼睛、喉咙不舒服。他建议市政府在施工密集的特殊时期,多采取措施控制扬尘和渣土,对污染环境的建设单位进行严惩,同时也多向市民介绍相关健康知识,尽量避免灰尘的吸入。

  近10位市民来电反映,华师一附中新校区附近的金桥工业园一带,因有运土车频频经过,路上堆满渣土,一有车辆经过,扬起的灰尘连路都看不清。“因为灰太大,有小孩上学戴了三个口罩!”在华师一附中陪读的李女士说,最近连续无雨,路上尘土更是漫天飞扬,却很长时间无人清扫,导致附近的人们无法正常办公和居住,“我们每天回家,鼻孔都是黑的,老人和小孩也不停咳嗽。”李女士希望,这一情况能引起政府重视,争取早日解决。

  有读者通过楚天都市网留言说,汉阳马沧湖因城中村改造,也是尘土飞扬,晴天需戴口罩出入,雨天马路全是泥巴,希望政府多想办法,减少施工给市民带来的不便。

  楚天都市网一名网友建议,武汉可学习深圳经验——渣土车出发前,先把车身洗干净,免得把泥土灰尘都带上路。他还建议,城管部门除了清洗机动车道外,能否把非机动车道、小区内马路也清洗干净?特别是对工地附近及渣土车经过的路线。

  政府回应

  保洁不到位工程 要坚决停工整改

  收集读者建议后,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武汉市城建委称,下一步将大大强化环境整治标准——对围挡不符要求、清渣不彻底、保洁不到位的工程,要坚决停工整改;对工程内裸露土壤应采取软覆盖或绿化,临时堆放的渣土必须用防尘布遮盖,否则要限期整改;对施工立面采取密度网封闭施工,严禁高空抛撒建筑垃圾,没有达标的要坚决停工整改。

  武汉市还将加大严管重罚力度。对一再发生不文明施工行为,或整改不彻底、拒绝整改的;渣土清运工程清扫不及时,导致带泥出工地的,将责令其停止施工,情节特别严重的将清除出武汉建筑市场。

  武汉市交管局表示,每周将组织2次全市范围内的集中行动,出动50个整治组在渣土车行驶的主要线路上布岗,重点查处渣土车超载、超高、路洒等行为。

  今日话题

  如何破解停车难?

  江城机动车已突破一百万辆,然而停车位数量却相差甚远。增加公共停车位,不要再让越来越多的车露宿街头,抢占道路资源。

  您是否正切身遭遇停车难?对解决这一问题,您有什么好想法、好点子?今日,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88567208或在楚天都市网上留言,为政府出谋划策。

  洒水虽好能否错峰

  市民建议除尘更人性化

  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洒水车,是城市除尘的“功臣”。不少市民建议:洒水固然好,但最好能错开上下班高峰期。“本来灰就大,洒水车经过后,车上全是泥巴。”市民李先生说,每天早上六七点,开车送孩子上学经过徐东大街时,十有八九会碰到洒水车,不仅给交通添堵,还令车主们“望而生畏”。

  不少读者反映,在上下班高峰遭遇洒水车,体积大、速度慢的洒水车经常使后面的车辆滞留,使拥堵更甚。而洒水车过后,“尘埃落定”变成地上的泥浆,如果没有后续清扫保洁跟上,环境依然没有改善。

  还有网友建议,洒水车在经过有施工围挡的马路时,希望能更“温柔”些,比如提前发出警示,同时减少水量,“不然总是被喷得一身水,还没处躲藏。”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