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五连调 央行官员建议再次加息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11日03:08

  16日起上调0.5个百分点 旨在抑通胀

  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五连调”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自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我国今年以来第五次对主要商业银行上调准备金率。据统计,央行在一个月之内采取了一次加息、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组合拳。

  算账

  一次性抽走3500亿元

  本次上调后,多数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5%的历史高位。这意味着,银行每吸收100元存款必须先在央行存放17.5元,余下的部分才能用于发放贷款等用途。

  截至9月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70.09万亿元。提高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将一次性从金融体系抽走3500亿元。

  目的

  控制信贷来抑制通胀

  存款准备金指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存款,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除利率手段之外的重要调控工具。

  存款准备金率定得越高,则银行能够用于贷款和投资等用途的资金越少,从而收到紧缩银根的调控效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目前货币供应量偏多,而银行信贷是货币投放的重要渠道。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控制信贷,进而控制通货膨胀。

  影响

  投资银行股应保持谨慎

  东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寇建勋表示,管理层在加息之后祭出准备金大旗,显示出不容忍通胀的坚决态度。但调控措施相对温和,对股市利空但影响不大。

  业内资深专家张景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对银行股影响无疑是偏负面的,上调0.5个百分点短期影响虽然不大,但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晨报记者 李若愚

  央行官员建议再次加息

  业界期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昨天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10年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正在不断增加,应该提高利率使其与通胀水平相适应。

  在该论坛上,央行人士连续两天表态将遏制通胀。在夏斌发言的前一天,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发言称,央行一直对通胀风险保持警惕,不会放任通胀的出现。

  夏斌昨天指出,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在收紧,但今年总体上是相对宽松的,明年将更加趋向于稳健。

  今天,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0月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该数据直接显示通胀水平的高低。多家机构预测该数据可能达到或超过4%,创年内新高。

  业界分析,由于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适度宽松,因而今年内是否会再度加息仍有待于12月初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再次定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