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9名被索海盗劫持船员回国 谈判四个月获救(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11日02:50
                   一名获救船员(中)等待边检人员检查相关手续。新华社发

                           获救船员走出机场。本报记者 张然 摄

  昨天,19名被索马里海盗劫持4个多月的中国籍船员乘坐QR888号航班抵达上海浦东机场。他们将在上海短暂停留,此后回到各自家乡与亲人团聚。

  据船员所属公司负责人介绍,船员被劫持期间,他们与海盗展开了四个多月的谈判,公司也无员工提出辞职。

  现场

  被劫船员 机场谢船长

  6月28日,新加坡籍货轮“金福号”在亚丁湾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19名中国船员。经过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相关部门、上海鼎衡船业集团以及新加坡船东的多方努力,19名船员于11月6日获救。随后他们从阿曼启程回国。

  昨天下午2时30分左右,船员们乘坐的班机到达上海浦东机场,机场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随后,船员们手捧鲜花,低头快步走过贵宾通道,乘专车前往上海某地进行短暂休整。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汤立元是19名船员之一,作为该船实习船员,此次是他考取海员证之后第一次出海。在昨天的欢迎仪式上,他说:“这次回来要谢谢祖国!还要感谢我们的船长!”汤立元说,他在被劫持过程中曾与海盗发生激烈冲突,海盗当时用枪对着他,情况非常危急。船长赶紧从中斡旋,才平息了冲突,避免了意外发生。

  讲述

  六海盗持AK-47爬上船

  据获救船员所属船务公司——上海鼎衡船业集团董事长李多珠介绍,6月28日,6名海盗先是把梯子挂在“金福号”上,然后手持AK-47爬上船。当时,船员们进行了抵抗,但由于没有武器,只能用水龙头往下冲海盗。船上装的是化学物品,一旦海盗开枪后果不堪设想,19名船员因此被劫持。

  海盗要求船员将“金福号”开往他们在索马里海岸的据点。在船员被劫持约两分钟后,李多珠接到了英国海军的电话,询问是否需要提供帮助。“你能帮我们什么?”李多珠问,对方问是否需要武力解救。考虑到船员的生命安全,这一方案最终被放弃。

  谈判四个月救出船员

  船员被劫持后,鼎衡公司与海盗展开了四个多月的谈判,终于在11月6日成功解救船员。随后,中国海军军舰将“金福号”护送至阿曼安全海域。护航过程中,部分海军人员登上“金福号”,送去食品,并为船员提供诊疗等服务。

  李多珠说,本来打算3个月内解决这件事情,但是进入9月份后谈判一度陷入僵局。那段时间是最大的折磨。因为船员在海盗监听下与公司通话,“他们说没有受到伤害,我们不敢信,他们说受到了伤害,我们又担心是海盗的计谋。”直到昨天见到船员们状态良好,所有关心他们的人才放下心来。

  据了解,目前“金福”号正在维修中,随后将会把货物运到目的地。

  善后

  被劫期间工资照发

  “整个营救过程中,我的团队让我感动。”李多珠说,被海盗劫持4个半月的船员最不容易,而公司里的30多名员工同样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的船员家属情绪不稳定,凌晨1点打电话跟公司值班员工哭诉,一哭便是1小时,员工必须耐心安抚家属。劫持事件发生后,他也是一周七天全天工作。“有时候家属来找我要人,刚进来的时候恨不得把我从窗子扔下去。”李多珠说,“可是他们看见我的样子,知道我愿意拿自己去跟被困船员交换,他们最终给了我信任。”

  李多珠说,最令他欣慰的是,出事后没有一名员工提出辞职,他们是在靠自己的良心坚守。倒是在船员获释后,有2个员工提出辞职。“我理解他们,他们近来承受的压力太大了。”

  据介绍,19名获释船员被接至阿曼后即领到1000美元的零花钱。李多珠还承诺,他会让这些船员一分不少地拿到这4个半月的工资。“但是,我会调整公司经营,不会再跑这条线了。”

  本报记者 张然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