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最难忘的是良马司法所落成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1月11日07:11
  编者按

  听基层政法干警和综治工作人员讲述亲身经历和感受,以百姓视角反映“十一五”期间我国政法综治事业发展的巨大变化,反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成果,反映人民群众享受安居乐业的景象,自今天起,本报开设“我的五年”专栏,敬请留意。

  口述:山西省安泽县司法局府城司法所所长张俊丽

  整理/本报记者王斌

  “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各项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这五年里,让我最为难忘的,是2007年良马司法所的落成。

  这是我们县第一所自建的司法所,它的落成结束了多年来我县司法所没有独立办公用房的历史:一个有五间平房的小院,门口醒目地挂着安泽县司法局良马司法所的标牌。当时,看着眼前装修一新的办公室、崭新的办公桌椅,还有一辆为司法所专门配备的摩托车,联想起这些年走过的路,我流泪了。

  2002年,良马司法所成为我司法行政工作的第一站。在我之前,良马乡已经好几年没有司法员了。当时的良马司法所是和别人合用一个办公室,没有任何的档案,就连一块司法所的标识牌都没有。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是我的办公用品。

  我曾经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也曾经动摇过。

  但一次偶然的机会,打消了我的疑虑。一天,乡里的政法书记喊我到办公室去。我一进门,只见沙发上坐着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农。政法书记介绍,这位村民与邻居因排水问题十几年来一直不和,前几天又因此打架,现在要求乡领导给他做主。“这是我乡的司法员,你把情况给她说一下,她会给你处理的。”老农头也不抬就说:“她能行吗?一个小女娃子!”我接过话说:“老伯,你有什么苦衷可以告诉我,我虽然是个女孩子,但解决矛盾是不分性别的呦。”老伯可能觉着不好意思了,便把事情经过讲了一遍。听后我觉得这样的纠纷必须深入实地勘察,便对老伯说第二天上午九点准时到他家勘察地形。

  第二天,我来到了老伯家实地勘察。在我劝说下,双方当事人都出示了自家的土地使用证,经过丈量,找准了问题症结,制定出调解方案,制作了调解协议书。>>下转第二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