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可冻结三四千亿资金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1日09:36

  央行抑通胀再出拳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倩蔚见习记者/钟啸实习生/王霞)时隔一个月,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于昨日晚间宣布,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如果算上一个月前对六家银行所进行的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已是我国今年以来对主要商业银行准备金率的第五次上调。今年以来,我国分别于1月18日、2月25日和5月10日分三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外,央行于10月13日还对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商、民生等六家银行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上调之后,相关银行准备金率达到18%的历史高位,粗略估算,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三四千亿元。

  十月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今日公布。而如今国内通胀压力不断放大,近日各家机构纷纷预测10月份的CPI将超过4%,流动性过剩也渐成市场隐忧。有分析师指出央行应对通胀的“组合拳”将出,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成为一系列调控的开始。此前,央行已意外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5。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一个月之内采取一次加息、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体现出对当前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的担忧。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在通胀预期下,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抑制通胀有一定的作用。另一方面,业内人士普遍预测10份信贷增量将超过4000亿元。如果按照3322比例投放,10月份信贷增量将超量。“在通胀压力和信贷增速没有放缓迹象的情况下,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很正常的事情。”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目的是控制信贷增速和抑制通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他指出,从目前情况看,信贷并没有减速的迹象,年底很有可能冲破年初确定的7.5万亿信贷规模。央行很可能是通过提高准备金率的方式,对部分信贷增速较快的银行进行控制。另外,无论从美国还是中国来看,预期通胀的压力都非常大,10月份CPI涨幅极有可能超过4%。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测,10月CPI将比9月份有大幅提高,预计到3.8%~4.4%之间,“目前央行确实有收紧流动性的需要,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是两个比较好的手段。”但连平认为,目前的贷款投放量并没有超出控制范围,央行的调控并不会过于严厉,“现在主要是逐步收紧流动性,间接作用于通胀。不过,也不排除年底之前有加息的可能。”

  根据央行10月27日发布的《2010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6.30万亿元,离今年新增贷款7.5万亿的目标,仅仅只差1.2万亿。这就意味着,今年的最后3个月,每个月平均新增贷款在4000亿元左右。也有分析人士认为,10月份的信贷增量可能在4000亿-4500亿之间,央行控制信贷量的任务已经非常明确。

  11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在出席国际金融论坛2010年北京全球年会时曾表示,央行不会放任通胀的出现。

  日前,央行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升至2.3437%,走升逾5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流动性将趋于收紧。郭田勇也认为,年末还有再加息的可能。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