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阿炳自编270多首民间曲 卖艺一天不得温饱(图)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0年11月11日10:20


整修后的阿炳故居。
整修后的阿炳故居。

  双目失明 卖艺一天不得温饱  

  二胡名曲《二泉映月》是阿炳的代表作。阿炳经常在无锡二泉边拉琴,创作此曲时已双目失明。据阿炳的亲友和邻居们回忆,阿炳卖艺一天仍不得温饱,深夜回归小巷之际,常拉此曲,凄切哀怨,尤为动人。

  阿炳朋友陆墟曾这样描写阿炳拉奏《二泉映月》时的情景:“大雪像鹅毛似地飘下来,凄凉哀怨的二胡声,从街头传来……只见一个蓬头垢面的老媪用一根小竹竿牵着一个瞎子在公园路上从东向西而来,在惨淡的灯光下,我依稀认得就是阿炳夫妇。阿炳用右胁夹着小竹竿,背上背着一把琵琶,二胡挂在左肩,咿咿呜呜地拉着,在淅淅疯疯的飞雪中,发出凄厉欲绝的袅袅之音。”

  据了解,《二泉映月》一书中受访者平均年龄已高达八旬以上。黑陶说,“经过数年努力,深入寻访了16位亲眼见证过当年阿炳生活的知情者,其中包括二胡名曲《二泉映月》的发掘抢救和传播者黎松寿教授,有阿炳抚养过的孙女,也有1950年阿炳录音的见证者,有与阿炳有着深厚交情的前辈锡剧艺人等。”作者首次在书中公开阿炳的全部户籍档案。

  自编自唱 创作演出270多首民间乐曲  

  阿炳的父母很早就去世了。他从小就过继给当地雷尊殿的当家道士华清和当儿子,成了一个小道士。华清和号雪梅,是无锡东亭镇人,中国乐器样样都奏得不差,其中以琵琶为最精。阿炳从小就跟华清和学习音乐。本地流行的乐器,而且都奏得相当好。

  有资料记载,华清和去世后,阿炳继任雷尊殿的当家道士。但他参加当地的吹鼓手乐班的演奏,被道士们认为是有失道家尊严,将他逐出师门;又由于他常独自一人到街头为群众演奏,惹恼了乐班,又被排挤出乐班。从此阿炳就成了在无锡街头流浪的艺人,由于贫病交加,阿炳30多岁患病双目失明,后被人们称为“瞎子阿炳”。

  不过,《二泉映月》抢救者、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教授黎松寿披露:瞎子阿炳至死身份仍是道士。

  作为一个民间艺人,阿炳饱尝人间的凄惨苦痛,因此他经常通过歌喉对旧社会进行抨击和抗争。北伐时期,他用琵琶演奏了革命歌曲《打倒列强》。日本入侵中国时期,无锡人民在街头巷尾经常听到他用胡琴演奏《义勇军进行曲》、《松花江上》等爱国曲子。正是因为阿炳经常唱出人民的心声,所以他的名字深深印刻在无锡人的心里。阿炳在长期的漂泊卖艺生活中,共创作和演出了270多首民间乐曲。

  阿炳的音乐造诣已被中外人士所公认。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德国斯图加特室内乐团、法国里昂交响乐团等一些享有世界声誉的外国乐队都演奏过经过改编的《二泉映月》。

  自傲阿炳“三不穷”  

  黑陶介绍,贫病交加的阿炳长期生活于社会的底层,有着鲜明的爱憎。1947年,阿炳遭国民党殴打成疾,被迫停止了卖艺生活。

  对阿炳很了解的周继云先生著文写道:人们称阿炳是三不穷:人穷志不穷(不怕权势);人穷嘴不穷(不吃白食);人穷名不穷(正直)。有一次,国民党军阀汤恩伯要阿炳给他的十三姨太唱生日堂会,阿炳断然拒绝,遭到一顿毒打,可阿炳毫不屈服,还编了唱词,拉起二胡痛骂他们。

  阿炳的二胡技艺,可以说是前无古人。“阿炳二胡厉害在两根弦。一般人的二胡都配用丝质中弦和子弦,阿炳却用粗一级的老弦和中弦。两根弦绷得又紧又硬,手指按弦非用足力不可。阿炳的双手满是老茧,右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左手的掌面以及除拇指之外的四个指的指面上,处处是苦练的标记。”

  黎松寿先生是著名的音乐教授,也是乐曲《二泉映月》的发掘抢救和传播者。黑陶详细讲述了黎松寿给《二泉映月》录音的经过。“1950年9月2日第一次为阿炳音乐录音。录音的时候,我问他,你先拉二胡还是先弹琵琶?阿炳说,你先听听胡琴再说。”这首乐曲一下子拨动了每个人的心弦,几位著名的民族音乐教授被震慑住了。

  录完音,阿炳苦笑,“自病自知,我手上功夫已不如从前,见笑了。”黎教授他们问这首二胡曲叫什么名字,想了很久,阿炳说:就叫它《二泉映月》吧。

  不修边幅,擅长“说新闻”  

  许忆和是无锡市文化局离休干部,曾和阿炳做过几年的邻居。他接受黑陶采访时说,“我印象中的阿炳,邋遢得很,穿的是长衫,但长衫靠颈处的那粒纽扣,好像他一辈子都没有扣起来过。”

  阿炳不是一个安分、听话的人。他小时候经常偷父亲的钱,华清和的钱藏来藏去都藏不住,最后藏到屋顶的瓦片底下,阿炳都会偷到。每年六月雷尊殿有香汛,香火钱很多,香汛时规矩很严,香火道人连口袋都不能用,但阿炳有办法,在殿里他假装用粗草纸擦手上的蜡烛油,一边擦一边偷偷地将钱藏在粗草纸里,揉成一团,往墙角落里一扔,等到没有人的时候再去拾。

  因为名气响,阿炳甚至还被人邀请下乡说新闻。这个故事要从1940年1月9日说起。那天,在无锡城大市桥堍,突然枪声响起,一辆漆黑锃亮的人力包车上有人中弹而亡,这个人就是上任不满五个月的无锡伪县长杨高伯。人们痛恨杨高伯平时的所作所为,都想听到刺杀他的详细情况,然而从报纸上是看不到的。阿炳三教九流的朋友多,消息十分灵通。他编成《刺杀杨高伯》的段子,上街说唱,一时远近轰动。有些地方就特地派人来请阿炳下乡说新闻。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