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央视评论员杨禹:通胀压力加剧催促货币政策转向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1月11日10:51

  国家统计局11日10点整公布最新经济运行数据,10月份CPI同比增长4.4%。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在新闻频道的直播节目中第一时间做出评论。他指出,CPI增速扩大,这表明通胀压力加剧,未来两月的压力可能更大。我国的货币政策有必要加快从“适度从紧”转向“稳健”型。

  杨禹指出,CPI指数过去几个月一直在上升,但上升幅度每个月不过是零点一、零点二个百分点。10月份继续上涨是在预期之内的,但增幅一下子扩大了0.8个百分点,这就格外值得警惕。按照经济演变规律,未来两个月的通胀压力还会进一步加大,达到本轮物价波动的最高点。

  杨禹强调,从一个月前的加息,但昨天央行公布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措施,都表明我国的货币政策虽然目前仍坚持“适度从紧”的表述,但事实上已经在逐步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转变。下个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根据当前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届时对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表述做出积极调整,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今天G20首脑峰会在韩国首尔开幕。杨禹指出,本次G20的核心焦点是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实际上就是努力降低全球的货币流动性。对于美国调整其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我们可以提出希望,但不能指望。要把经济发展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保持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

  杨禹还分析说,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其他一些重要数字表明,我国经济增速保持着基本稳定的态势。但今冬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将给我们带来严峻挑战。目前的柴油紧张只是表面现象,它的背后可能是煤、电、天然气等主要能源的全面紧张。要提前做好准备,从全国角度加强煤电油运的统一调配。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