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财经观察: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影响几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1日15:47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苏雪燕)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10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5877亿元,CPI同比上涨4.4%,均超出此前市场预期。与此相关联,央行10日晚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盈利影响有限。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预测,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大致会冻结商业银行流动资产3300多亿元。

  资金的冻结势必会减少银行的盈利空间。不过,金融专家谭雅玲认为,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资金充裕,而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影响银行的利差收入,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足以对商业银行业绩造成很大影响。

  中银国际银行业研究员李珊珊分析,虽然上调准备金率对银行股而言是利空消息,但总体来说对银行业影响有限。据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测算,如果存款准备金率每上调1个百分点,对银行利润的负面影响为0.7%。

  在10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4.4%的情况下,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曾表示,全年CPI或将超过3%。不断上涨的通胀压力,考验着央行的调控神经。加之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增强、外汇占款不断走高,以及美国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都在加大央行的流动性收紧压力。受访的大部分专家认为,若通胀形势进一步加剧,不排除央行继续采用加息、调高准备金率等工具收紧流动性的可能。 有关专家认为,若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上调,银行不得不减少放贷资金来应对,则对银行业业绩的影响将会增大。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预测,央行年内或将重启不对称加息。调高储蓄利率的同时,贷款利率调幅可能相对较少。假如启动不对称加息,势必缩小商业银行的净息差,会对银行的业绩带来影响。

  目前我国银行业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息差。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银行业绩大增的主要推动力来自利息收入的大幅增加,传统信贷业务仍然是商业银行盈利的主要来源。

  “商业银行必须积极推进业务转型,改变单一的放贷模式。”郭田勇建议,未来银行业应向多元化发展,尤其应多发展零售业务、中间业务,以及加大综合经营业务。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