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指数基金造成石化双雄联袂狂飙?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2日09:45
  异动表现:昨日下午两点半左右,沪指分时图呈白线向上拉升、黄线掉头向下的明显背离走势。究其原因,则归结于石化双雄的异动走势。早盘一直非常平静的中国石油(601857)(601857)、中国石化(600028)(600028)双双在14时30分左右快速拉升到涨停板,并带动股指展开了快速的上升。不过,两股均是在上试涨停之后即开始回落,K线均收带长上影的长阳,量能明显放大。

  点评:作为A股市场的超级大盘股,中国石油上市以来就备受市场瞩目。公司是我国最大油气生产和销售商,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公司前三季盈利近千亿,增逾两成。受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影响,10月26日发改委对国内汽柴油出厂价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上调,油价上调对公司股价起到一定正面的积极影响。

  11月8日中国石油迎来了1575亿股限售股解禁,此次的限售股解禁堪称为本年最大的解禁潮,但据业内人士分析,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减持概率较小,从当天的市场表现来看,中国石油呈缩量整理走势,表现相对平静。

  不过,该股昨日却在盘中出现了大幅快速拉升,并伴有成交量的配合,甚至盘中还一度触摸涨停价位,带动股指急转直上,之后该股回落整理,但仍报收12.74元,涨幅7.69%,量能明显放大,但换手仍在较低水平。中国石化市场表现如出一辙。相比A股异动,中石油、中石化的H股表现相对平稳,均呈震荡走高态势,收盘涨幅都没有超过4%,最终中石化、中石油的A/H收盘价溢价率仍然高达40%左右。

  对此,市场猜测较多,其中有一种观点认为,中石油由于在指数性基金配置还不到1%,解禁后比例将占到5%,比例的上升带来的资金增量是200亿左右,因此有先知先觉的资金配合这一潜在利好,从而导致该股昨日爆发。也有观点认为,由于石化双雄目前估值并不高,而且在油价上涨预期下未来增长有保障,因此成为部分踏空的大资金的投资标的。

  我们认为,目前来看中石油、中石化联袂拉升的确切原因还不明朗。不过,从盘面看,这两股的急拉异动似乎引起了市场部分主力资金的警觉,市场获利抛盘涌出,并再现“二八”格局。石化双雄的狂飙是主力资金的借势洗盘还是诱多出货将有待市场检验,建议投资者继续密切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恒泰证券 于兆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