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社会图片

组图:超过10万低收入大学毕业生聚居北京城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2日10:57
                                                                                                     图:挤车不光是技术活,更是力气活。
  对此,韩布新表示,对于80后的一代人来说,他们生活的时代刚好处在社会转型期,一些常见的社会矛盾比如失业率攀升、城镇化差别等,贯穿他们的成长经历。当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令人感觉残酷,出现相应的消极情绪也是很正常的,亦有可能会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之一。这或许就是国家重视相关课题的主要原因。“除了要靠当事人的自身调节能力外,聚居村所在的当地政府和部门也应该主动关心这一群体的变化趋势。对出现心理问题的青年,要给予及时的辅导和治疗,为他们寻找一个情绪诉求的表达场所。”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沈杰告诉记者,随着社会学历门槛的提高,很多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在社会资源的掌控上,属于受过高等教育群体中最弱势、最边缘的部落。“这一群体的经济地位决定了他们住宅的选择,在地域分布上形成一个群体。经过四至五年的打拼,有一批人会分流,但也会有新人陆续加入。”对待“蚁族”的种种问题,沈杰说,提升这群人生存状态的前提,是我国必须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比如美国国会于1935年通过立法授权各州政府建立失业保险制度,这项制度涵盖了97%的劳动者。在多数州中,最长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为26周,如果本州的失业率高于一定水平,期限还可延长。

  “长期以来,"蚁族"是被社会忽略的一个群体。”廉思说:“除了北京以外,将来我们还要继续研究上海、武汉等地的大学毕业生低收入群体,让更多人接触到他们的喜怒哀乐。”(本文来源:北京科技报 作者:李金金) (来源:北京科技报)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陈若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