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83万安保志愿者护卫亚运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1月13日11:32
  本报记者 邓新建 杨傲多

  “你好,我是亚运志愿者。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记者今天在广州市华乐街道环市东路世贸中心的交通路口,看到24岁的美国青年Jeffery佩戴着红袖章,正热情地为两位外籍友人提供服务。

  华乐街党工委书记潘二华告诉记者,Jeffery来自越秀区华乐街外国友人治安志愿者服务队。除了这支队伍,他们辖下还组建了青年民兵治安志愿者、老大妈治安志愿者、外国友人治安志愿者、白领治安志愿者、“红帽子”治安志愿者等11支队伍,参与到亚运安保社会面防控、引导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当中。

  记者了解到,亚运期间,广州市组织的一支人数多达83万的亚运治安志愿者队伍已经悄然就位,无论走进广州的大街还是小巷,都能看到目光炯炯的“红袖章”的身影。

  潘二华告诉记者,华乐街所在的越秀区虽然不是主赛场所在地,但辖区内有多家亚运官方酒店以及血站、电视台等重点防控单位。记者了解到,自广州市全面启动亚运安保社会面整体防控响应工作以来,华乐街的民警就忙着深入发动各种力量,科学整合社区资源,建立起了以社区居委会以及社区警务室为社区防控指挥部,社区群众、机团单位、住户积极参与,“天网”与“地网”并重,人防、技防与物防并行的防控网络体系。目前,街道已组成3813人的亚运安保志愿者队伍和357人的专职志愿者队伍。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这是华乐街派出所副所长李振球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动员社区住户以及机团单位参与亚运安保工作,华侨新村社区贺毅警务室的社务民警贺毅除了采取传统的宣传方式,还利用社区安全短信群发平台、“贺毅警务室博客”以及“网上警务室”进行宣传动员。目前,仅华侨新村社区每天就穿梭着300多名治安志愿者。

  在华乐派出所,李振球办公桌上的一大摞志愿者培训资料吸引了记者。作为志愿者培训的“教官”之一,李振球已经为志愿者开课十几场。记者逐一翻看培训资料发现,光是一场电视台内工作人员的培训教材就多达14页,此外还有一本手写的笔记。

  站在记者面前的的沈切良,是广东省工业大学的大一学生。别看他稚气未消,手底下可“管”着一支250人的大学生治安志愿者队伍。“现在,同学们三班倒在街面站岗巡逻,辛苦但快乐着。”沈切良告诉记者,参与志愿者工作后,自己体会到了民警的辛苦,学到了二十年来从没接触过的知识。

  “老大妈联防队”也在这里声名鹊起,十多名退休老太太每天定时“溜达”在花园酒店周边,负责华侨新村以及亚运接待酒店周边的治安巡逻。

  而备受街坊肯定的黄建军是假日酒店门口的定岗治安志愿者。在成为志愿者之前,他是社区里出名的“醉鬼”,居民们见着他都远远地绕着走,社区民警更是每年都得有几次从别的派出所把酒后滋事的他领回来。而现在的他却热心为路人排忧解难,忠实地履行治安巡防任务。

  “伊莉莎!”说起外国人志愿者队伍,一旁的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黄小红脱口而出。她告诉记者,伊莉莎是一名来自法国的法语老师,经常参加社区活动,这一年多来俨然成为了外国友人治安志愿者的代言人。站在记者面前的伊莉莎身披红色绶带,笑容灿烂。“虽然语言不一定通,但笑容是最有用的。”她告诉记者,在亚运期间,她还打算尽量调整自己授课的时间,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以及对广州城市的熟悉,为前来参加亚运会的外籍人士提供服务。“IwilldowhateverIcanhelp(我会竭尽所能)。”

  “以前我们派出所辖区每天的警情有十几宗,但现在只有几宗。”李振球告诉记者,虽然前期组建队伍不易,但是现在成果已现,街面的治安志愿者队伍已然成为他们的得力助手,协助他们做好亚运安保防控工作。

  本报广州11月12日电

  开幕式前,安保志愿者为观众指路。

  本报记者杨晋峰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