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科学家称美机场安检“裸体”扫描或有害于健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14日16:16
  一些美国科学家说,为加强机场安全引入的“裸体”扫描、即全身扫描设备或许会危害接受扫描者的身体健康。美国航空公司飞行员工会“联合飞行员协会”主席戴维贝茨呼吁,美航飞行员应礼貌拒绝“裸体”扫描,更换其他抽检方式。

  对人体有危害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物理学学者迈克尔洛夫说,全身扫描设备需要借助X射线完成扫描成像,而过度的X射线照射对人体有害。

  法新社12日援引洛夫的话报道:“他们说风险小,但从统计学上说,人们可能因为这些X射线照射罹患皮肤癌。”

  “暴露在X射线下从不是有益的,”他说,“我们知道X射线有害,但在机场,人们都想快点上飞机,因而拿自己的生命冒险,接受扫描。”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2007年开始在美国机场引入全身扫描设备。去年12月25日,尼日利亚青年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将爆炸物藏在内裤中,躲过机场安全检查,成功登上美国西北航空公司飞往美国底特律的班机,试图引爆爆炸物时被同机乘客制伏。

  美国国土安全部和运输安全管理局为加强安保,大力推广全身扫描设备,至今在美国65座机场引入315台。

  专家驳斥安全说

  本周早些时候,白宫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全身扫描设备安全,理由是“(联邦机构)对这一话题已深入研究多年”。

  不过,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弗朗西斯科分校生物化学教授约翰塞达特说,白宫所作辩护存在“许多误解”。他及其团队将针对这些误解认真作出答复,指出错误。

  塞达特说,全身扫描设备X射线的全部能量集中在皮肤和皮下组织上。

  “如果能量分散至全身各个部分,这种射线强度是安全的,”他说,“但这种强度对皮肤而言高得危险。”塞达特认为,超过65岁的旅客最易受到全身扫描设备“X射线诱变因素”的影响。另外,癌症患者,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儿童、孕妇和成年男性都属于易受影响人群。

  一些科学家认为,男性生殖器官周边皮肤较薄,暴露在X射线下有导致精子诱变的风险。另外,X射线可以穿透角膜,过度照射会对眼睛造成危害。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