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内阁改组总理菲永留任 防长劳工部长等换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15日16:15
菲永14日晚离开爱丽舍宫
菲永14日晚离开爱丽舍宫

  闫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14日晚宣布新任内阁名单,弗朗索瓦·菲永留任总理。

  菲永随后发表声明,宣布经济和就业将是新内阁优先要务。

  总理留任

  在13日晚向萨科齐递交内阁辞呈后,菲永14日与萨科齐在爱丽舍宫会面。萨科齐办公室随后发表声明,宣布菲永继续担任总理。

  菲永现年56岁,1981年当选议员,1993年起进入政府任职,担任过劳工部长、教育部长和通信部长等多个职位。萨科齐2007年当选总统后,菲永出任总理。

  除菲永外,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预算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和内政及移民部长布里斯·奥尔特弗留任新内阁。巴鲁安同时获任政府发言人。

  新内阁国防和外交部长出现变动,分别由现任波尔多市长、前总理阿兰·朱佩出任和国务部长兼司法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改任。身陷欧莱雅集团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偷税漏税等案件的劳工、就业及卫生部长埃里克·韦尔特不再留任。

  推进改革

  菲永获任总理后发表声明说,他决心引领内阁进入一个新时期,继续推行他自2007年就任总理以来力主的各项改革。

  菲永留任遭到国民议会即议会下院左翼社会党领袖让-马克·艾罗批评。他说,萨科齐挑选菲永继续担任总理无异于“承认自身弱点”。

  潜在对手?

  按法新社解读,萨科齐改组内阁旨在应对支持率下滑并为2012年总统选举做准备。

  萨科齐所获民众支持率当前跌至30%左右。反观菲永,他与萨科齐相比所获支持率高出不少。

  法新社评论,菲永是新一轮内阁改组的“大赢家”。与萨科齐式张扬形成对比,菲永性格沉静内敛,深得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内部中右翼阵营信任,闲暇之余喜欢阅读、在山间漫步。

  报道说,手握较高民意支持率和大部分人民运动联盟成员支持两张牌,菲永或许是2012年总统选举更好的 “赌注”,或成为萨科齐的有力竞争者。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